当前位置:

梨子歉收养鸡补——立体种养,增收“密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柳英 编辑:李丽璇 2021-08-24 16: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初秋时节,蜜梨熟了。8月21日,记者走进东安县南桥镇坪阳冲村周际据家庭农场,看到树上挂着的梨子已所剩无几。农场种的翠冠、青香、园黄3种蜜梨从7月初开始错峰上市,这几天将全部采摘完毕。

往年,光卖梨一项,周际据家能增收40万元以上。今年由于花期阴雨天多,花苞难以授粉,导致坐果率低,至少减收三成。但周际据不慌不忙:“梨子摘完了还有生态土鸡要养,今年养得多,可以弥补梨子歉收的损失。”

立体种养的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模式,是周际据一家增收的“密码”。

蜜梨种植,是南桥镇特色产业。2005年,周际据加入种梨“大军”。果农发现,这个新手不一般,他的农场工人少,大块头的机械设备却很多。周际据每年还给土地“体检”,将梨园各地块土样送专业机构检测,“照方抓药”,精准施肥,种出的梨子品质高。

经16年发展,周际据家的梨园从30亩扩大到1000余亩,成为全县单户梨园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

梨园内,周际据的妻子周美娥正忙着喂鸡。每年梨子采摘后,梨园内开始陆续放养土鸡,周美娥专门负责管理土鸡。“这些鸡长大后,每只能卖100至120元。今年散养3000多只,纯收入15万元以上。” 周美娥介绍。

去年,周际据开始在梨园套种400亩黄土西瓜,今年首次丰收,创造了10万元纯收入。他还在梨园附近流转170亩田地种水稻,使用机械种田,今年纯收入也超过10万元。

脱贫村民周顺理、周安丙在农场工作多年,每人月工资有2000多元,还方便照顾家里。“希望梨子产业继续做大,让我们的腰包再鼓点。”周安丙笑着说。

近年来,不少农场开始开发梨膏、梨酒等加工产品,不断提升蜜梨附加值。东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斌介绍,该县还利用当地优美的生态景观,发展乡村微旅游,致力打造湖南蜜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目前,南桥镇种植蜜梨3000余亩,年产值近2000万元,每年可为附近村民提供工资性收入600多万元。

2019年,周际据家庭农场获评县级示范场,2020年又成功创建为省级家庭示范场。

如今,东安县已发展家庭农场1895家,其中省级示范场11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柳英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