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

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编辑:李丽璇 2021-08-25 10: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火蚁属于膜翅目蚁科切叶蚁亚科火蚁属的一种社会性昆虫,该虫原产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因其具有食性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数量巨大等生物学优势,且对入侵地区农业生产、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具有重大危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为100种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也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一、基本形态特征与识别

红火蚁成虫具有多态性,由工蚁、兵蚁(也称大型工蚁)、雄蚁、生殖雌蚁组成。常见的红火蚁工蚁个体3-6mm,头、胸、触角和各组均为棕红色,腹部棕褐色,胸腹连接处有2个腹柄节,腹部末端有螯刺伸出。

红火蚁喜欢栖息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道路两侧、江河堤坝、城乡垃圾场、撂荒地或其他公共地带、重大建设工程等光照充足的开阔区域,蚁群在入侵地定殖后一般用土壤堆成高10~30cm,直径30~50cm的蚁丘,内部结构呈蜂窝状,有时为平铺的蜂窝状,新建的蚁丘表明土壤颗粒细碎、均匀,随着蚁巢内蚁群数量不断增加,露出地面的蚁丘也不断增大。

红火蚁蚁巢受到干扰后,工蚁迅速从巢内冲出攻击入侵者,攻击性极强。在野外,观察蚁巢特点和是否有主动攻击入侵者行为,可作为判断是否为红火蚁的重要方法。

二、红火蚁的传播途径与分布

红火蚁可通过婚飞、随水流扩散、分巢等进行自然扩散;同时,随着园艺植物、草皮、废土、堆肥、运输工具进行长距离人为扩散。随着全球化和国内物流的发展,红火蚁随物流长距离扩散的风险加剧。

我国大陆地区于2004年在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县首次发现红火蚁,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全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有红火蚁的发生报道。我省加强监测防控,严格检疫监管,多措并举,制定了监测、防控方案,摸清了红火蚁发生传播规律,研究集成了行之有效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和防控工作机制,红火蚁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成功铲除了部分县市区的红火蚁疫情。

三、红火蚁的危害

红火蚁可取食农林植物的根系、幼芽、嫩茎、种子和果实,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与收成;它食性杂,觅食能力强,能捕杀昆虫、蚯蚓、青蛙、蜥蜴、鸟类等,降低入侵地单位面积的其他生物的数量和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平衡,对食物链造成灾难性破坏;能损坏灌溉系统、破坏户外和居家附近的电讯设施,对公共设施造成危害;红火蚁还会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当蚁巢受到干扰后,有大量工蚁迅速冲出蚁巢,并主动攻击附近人员,用腹部末端的螯针连续蜇刺,并释放毒液。被蜇刺后通常会产生灼伤般痛感,随后出现水泡并化脓,少数人由于对毒液重大毒蛋白过敏,会出现严重过敏甚至休克、死亡。红火蚁发生严重的地区有些农民甚至因为惧怕叮咬,不愿下地从事农事操作,导致田地撂荒。

四、自我防范与防控措施

一是不要在红火蚁发生区长时间活动或逗留,不要触碰红火蚁工蚁、蚁巢或疑似的土丘。二是在红火蚁发生区劳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筒雨鞋、带手套,并涂抹滑石粉等。三是正确处理伤害,如不慎被蜇刺,可用肥皂水进行清洗,避免抓挠,可涂抹清凉油、类固醇药膏缓解和恢复,如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症状,应立即就医。四是发现可疑的红火蚁蚁丘,不要触摸或踩踏,更不要惊扰它们,及时向当地责任部门报告。

主要的防治技术包括:1.加强植物检疫。加强对发生区的检疫封锁,对发生区主要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基地等高风险场所进行摸底登记,组织开展种子苗木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许可审批及监管,从源头上阻截疫情传播。2.开展红火蚁防控。按照红火蚁防控技术相关规程,结合环境和气候特点,在科学监测、准确掌握发生情况的基础上,选用符合国家农药管理法规要求的高效、低风险的红火蚁专用药剂,主要采取点面结合、诱杀为主、辅以粉剂处理蚁巢的方法防治红火蚁。

2021年8月17日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张佳峰在“农技大课堂”直播了“红火蚁识别与防控”,以下是直播二维码,欢迎扫描观看。

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