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智多星”助农民增收 推广新技术20多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编辑:李丽璇 2021-09-14 09: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田家垅村,种粮大户张贤清种的500亩再生稻长势喜人。9月9日,张贤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再生稻长得好,是黄主任指导得好。第一季亩产600公斤左右,第二季亩产不会低于200公斤。8元1公斤的再生稻米,商贩抢着预订。”

张贤清说的“黄主任”叫黄世聪,是辰溪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农技推广研究员,也是辰溪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2017年底,辰溪县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利用科技人员的专业优势,更好发挥科技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辰溪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共有86人。他们采取“关键季节常驻村、农民需求常到村、产业发展常联村”的帮扶方式,围绕培育壮大主导特色产业,开展油茶、药材、茶叶、稻田综合种养等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去年来,共开展科技服务400余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80场次,推广再生稻、辣椒再生、黄桃避雨栽培等新技术20多项,受益农民1.3万人次。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深受农民欢迎,被誉为农民致富的“智多星”。

“科技专家服务团技术员朱小怀,在我村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既种水稻,又养稻花鱼,效益大幅提高。”安坪镇九岩坪村民张金明说,今年仅稻花鱼就卖了6000多元。稻田综合种养是近年来辰溪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稻+鱼”模式也是科技专家服务团重点服务、推广的实用技术,3年来,共办班110多期,培训9300余人次,培育大户226户,覆盖23个乡镇272个村,取得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鱼、粮鱼双赢”的效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