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交流会在汨罗召开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李丽璇 2021-09-30 09: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汨罗市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出席并主持会议。浏阳市、汨罗市、宁远县、凤凰县4个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政府分管领导,省委改革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长沙市、岳阳市、永州市、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和经管站负责同志,4个试点县市宅改办相关负责人,齐聚汨罗开展互鉴互学,共同探讨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办法。

座谈会现场。

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汨罗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和武夷山村集中建房点、桃林寺镇三新村茶木塘屋场等,深入实地了解汨罗市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在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引导节约集约土地适度集中居住、引导村民自治探索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超标准部分的有偿使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下午召开了座谈会,各试点县就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省市有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做了发言,刘益平同志作了讲话。

会议认为,我省4个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县市、相关市州、相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做了大量工作,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有创新、有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场观摩。

会议要求,各试点县要紧盯任务目标、短板弱项、改革重点、关键领域、统筹发展,切实加大工作推力,共同把改革任务完成好。会议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与宅基地日常管理工作,与农村各项改革紧密关联,各地要聚焦乡村建设新形势,聚焦深化农村改革总基调,聚焦宅基地建章立制总要求,充分发挥试点引领作用,做好基础性工作,统筹改革资源,推进各项改革成果系统集成,为各地加强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提供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更要为省里乃至国家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体制机制提供制度参考。

会议强调,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相关市县、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精准指导,加强宣传管理,加强责任落实,互鉴互学、争先进位,确保圆满完成各阶段改革任务,为全省面上工作提供更多有益经验,努力打造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湖南样板”。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