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测土与肥料田间试验关系是怎样的?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5: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测土配方施肥不只是通过化验室分析结果,开个“方子”就可以“抓药”的简单过程。不同作物的肥料田间试验,是了解肥料施用效果、作物生长状况和养分吸收过程及试验结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基础,是制定作物施肥方案和提出施肥建议的重要依据。

肥料田间试验也是研究、筛选、评价土壤养分测试方法,建立不同测试方法施肥指标体系的基础。因此,测土配方施肥必须综合考虑取土化验和田间试验结果。测土不是测定每个农户的每个地块的养分含量,而是根据作物种植、土壤类型、地形部位、地貌类型等情况确定采样单元大小,平均每个采样单元为10hm2左右,平湖区、大田作物采样单元可大点,丘陵区、园艺作物要小点。采集一定范围有代表性的地块耕层混合土壤样品,测定其养分含量,结合田间肥效试验结果,确定推荐施肥建议卡,其他类似的地块参照代表性地块的施肥建议卡指导施肥,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测定每个农户的每个地块的土壤养分。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