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只施有机肥,不施化肥吗?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5: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机农业的出发点,是充分利用区域内可再生利用的养分资源,达到最小程度地使用外来肥料资源的目的。

现在规定有机农业(有机和绿色食品)不能或少使用化肥,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作物吸收养分主要是离子态的,无论是有机肥还是化肥中的养分,最后都必须变成离子态的才能被作物根系吸收,根系分不出哪些离子是来自有机肥的,哪些来自化肥,而且这些养分在体内的功能完全一样。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无土栽培算不算绿色食品?而它所使用的是纯的化学肥料。当然,化肥用得不好,容易造成农产品品质变差这也是事实,有机肥料中各种养分浓度都不算很高,比较均衡,肥效比较稳定和持久,施用量如果不是过大,一般不容易造成土壤养分比例严重失调,和使农产品品质变差,即有机肥用量变幅比较大,比较容易控制,所以有机肥生产出来的产品一般品质比较好。

从科学角度上说,有机农业不应该完全拒绝使用化肥。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