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有家“云上的小店”,汪涵店长提供多功能便民服务

来源:政协融媒 编辑:李丽璇 2022-01-12 09: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日,浏阳市小河乡星河天文台正式启用。省政协常委、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汪涵牵着10岁少年谢天磊的手,一起为天文台揭牌。天文台的建设,源于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展示乡村振兴建设的全新节目《云上的小店》。

图片

云上的小店节目现场。

节目中,店长汪涵与嘉宾们走进小河乡,共同经营一家多功能便民小店,不断拓展和升级便民服务,深度感知乡村振兴进程中面临的难题。节目播出2个多月以来,不仅收视夺得第一,还收获了好口碑。

帮少年圆梦

节目主创团队曾在省内外多番探寻,辗转40余地,目光最终落在距离省会150公里的浏阳市小河乡新河村。

“云上的小店”由小河乡老粮站一间临路的房屋变装而成。小店外墙,是精心装饰的巨幅山水画。小店内,柴米油盐酱醋茶琳琅满目,最吸引村民的是店门口小黑板上“涵哥陪聊”“迪娃跑腿”“辰妹奶茶”3项特色便民服务。除实体货物上架外,小河乡的好产品、好故事、好人物,以及青山绿水、历史人文、乡邻故事也通过屏幕云集“上架”。

图片

云上的小店

这家小店,成为新河村村民天天打卡的“文体中心”,而天文台则是“云上的小店”便民服务的升级版。

时光回溯到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在节目组和小河乡政府等多方力量推动下,一座天文台出现在大山之中。

建天文台,源于少年谢天磊的一句话。

当节目组走进田心完小,了解孩子们的愿望时,“我以后想当天文学家”的回答吸引了大家。说这话的谢天磊年仅10岁,许多连成年人都不了解的天文知识,他能侃侃而谈。此前节目组就了解到小河乡是湖南乃至周边省份最佳观星点之一,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天文知识的期望,汪涵和节目组萌发了建一座天文台的想法。

2021年11月,节目组邀请省天文学会专家来到新河村采点,考虑到地理位置、光污染和视野等多重因素,最终将天文台的位置选在了乡村画室附近一处地势偏高、视野开阔、光污染少的小山头。

图片

小河乡。

拼多多捐赠1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乡村建筑设计师王求安免费设计,当地政府快速推动征地手续办理和选定施工队……在多方的推动下,天文台共建了3层,分为天文互动展示区、自然科学图书角、天文多媒体教室、天文观测台4个功能区。最令人激动的是配有大口径专业级的天文望远镜和太阳色球望远镜各一台,是一座集科普和天文研究为一体的天文台。

图片

小河乡新河村,星河天文台静静矗立在星空下。

天文台落成的前一晚,谢天磊激动得难以入眠。在落成仪式上,他被聘为星河天文台的小台长,还发表了就职演讲。汪涵则在节目中发出了“到小河、看银河”的召集令。

汪涵希望天文台既能让孩子们接受科学教育,也能作为旅游景点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他把这一理念总结为“为农民建设,让市民共享”,这也是“云上的小店”不仅仅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的深层价值。

听故事,办实事

一双沾着泥土的大头鞋,一身朴素的常服,节目中“涵哥陪聊”的服务打开了与村民交流的窗口,化身“知心大哥”的汪涵每天串门走访听故事,笔记本上仔细记录着村里大事、各家小事,然后通过各路嘉宾组成的“便民团”集思广益,为群众办实事。

汪涵和节目组的到来,为小河乡带来了新变化。

在与当地学校校长聊天的过程中,汪涵了解到学校想修厕所、建音乐教室、建风雨长廊连接各栋建筑,免去学生下雨天奔波之苦。通过节目组的对接,郎朗艺术基金会捐赠了16架电钢琴。

了解到乡卫生院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缺人缺设备,汪涵联系了科大讯飞的高管。科大讯飞为小河乡卫生院捐赠了一套价值50万元的全科辅助诊断系统以及300台智能血压计、血糖仪等。

黑兔、黑鸭、黑山羊,是小河乡引以为傲的“三黑”产品,但并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节目组邀请钢琴家、美食家赵胤胤来打造三黑食谱及“客家十大碗”,尝试通过“一道菜改变一个产业”。

图片

小河乡乌石村艺术品创作车间

在与当地教师聊天时,汪涵了解到,很多乡村教师安家在浏阳市区,每天来回需花费2个小时。乡村发展最怕人才流失,尤其是宝贵的乡村教师,于是汪涵邀请孔和平、曾雪封、黄柏禹、戴茵、艾杰等省政协委员到小河乡调研,大伙一起准备提交关于改善乡村教师交通补贴等待遇的联名提案。

对学校厕所和操场进行改造升级、帮养蜂人张罗销路、为红薯种植户提供技术、给村里的民宿改头换面……“做这档节目,我不仅仅是一位主持人,更像是一位政协委员在履职,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汪涵说,天天都在帮村民们想办法,比起店里做了多少生意,他更在乎给乡亲们办了多少实事。

云集力量和资源

节目播出之前,小河乡已小有名气。

2021年春节期间,小河乡新修建的鱼鳞坝与叠水坝,凭借独特的坝体设计在网络上意外走红。小河乡党委副书记罗明告诉记者,这里值得打卡的不止是网红坝,还有1900年树龄的罗汉松“树王”、木活字印刷非遗技艺传承基地……

图片

小河乡鱼鳞坝。

《云上的小店》制片人陈震说,拍摄地最终选址小河乡,源于其所具备的3种颜色——红色、绿色、谷色。红色是指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绿色是指生态环境优美宜居,谷色是指小河乡有着独特的客家农耕文化,代表着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新发的萌芽。“如今有了天文台,我们又给它增加了一个‘夜色’,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沉浸式的实践体验节目,见证新农村的成长和乡村振兴,让大家感受到美丽乡村就在身边。”

在首期节目中,汪涵店长走访了一间由粮仓改造而成的画室,了解到小河乡的6家画室已培养了400多位农民画师,形成了“农民画室”这一特色产业。大家希望通过提高画师的技艺水平,来提升画室产业的价值。

图片

省政协常委汪涵、段江华邀请小河乡农民画师到段江华乡村美术馆观摩交流

在第二期节目中,省政协常委、省文联副主席段江华等专家受邀来到小河乡,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外出观摩等方式,帮助农民画师提高作画水平。令汪涵感动的是,段江华对小河乡的农民画师们十分上心,把画师们的画作展示在自己的美术馆,还邀请他们去参观,给画师们极大的鼓励。

短暂接触后,段江华和专家们发现村民詹秋明的绘画风格自成一派,且天分极高。通过节目组的对接,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给詹秋明发出邀约,给他颁发了会员证书,邀请詹秋明到北京深造两个月,接受国家级大师的指导。

图片

小河乡乌石村乌石艺术空间。

乌石村党支部书记赖平争取王求安指导改造“乌石空间”,展示了乌石村以当代创意油画、农民工艺国画等文旅产业链。节目拍摄完,节目组收到王求安的信息:“赖书记真不赖!每个村都有一个这样的书记,乡村自然振兴!”

“忙的时候一天接打200多个电话。”作为乡党委副书记,罗明负责协调各方,并深度参与节目拍摄。罗明说,经历3个月拍摄,小河乡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自豪。

“提振乡村的内生活力,需要老百姓自治自发、自愿自觉,前提就是自信。”汪涵说,节目主创在出发去小河乡开店之前曾立下目标——云集一切向上的力量和资源,汇聚到小店来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节目叫《云上的小店》的原因之一。

《云上的小店》带来的网红效应,给浏阳市政协带来启发。市政协正谋划打造一个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实践站入驻小河乡,聚焦文旅发展,助推“云上的小店”、星河天文台、栗柿民宿、乌石空间等文旅点持续运营,将节目带来的品牌影响力,更好转化为乡村发展推动力。

来源:政协融媒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