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26万亩早稻迎丰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丹枚 赵宇峰 邓祎可 编辑:李丽璇 2022-07-19 17: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邵东市野鸡坪镇梅田村,种粮大户李善友的早稻田一片金黄。“今年水稻分蘖期长,谷子颗粒饱满,预计亩产将增加100斤。”这两天,李善友正忙着抢收早稻,“气温虽然高点儿,但农时不等人,要趁着没下雨抓紧收割。”

宽阔的田野上,李善友调来的几台收割机同时作业,脱粒箱“吐出”稻谷,运粮车在乡间公路穿梭。李善友承包耕地4700亩,今年早稻播种面积3400余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除了负责自家稻田,我们还为周边村民代耕种和收割,今年代耕种7100亩,预计本月26日将全部收割完。”李善友说。

作为全国产粮大县,邵东市针对农村在乡人员少、劳动力短缺的情况,着力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在农机购置补贴累加、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上予以扶持;市财政预算安排3200万元投入粮食生产,并对种粮大户等给予奖补;针对机耕道“窄、差、无”、农机“下地难”等突出问题,该市突出连片规划,改造加固水源工程,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5.05万亩,全面助力全程机械化耕种;邵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3支指导组,到各乡镇驻乡联片联系粮食生产,指导乡镇稳定发展双季稻,督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今年邵东市早稻插播面积达26.45万亩,比去年增加0.905万亩,全市机耕水平达到99%,机插水平达到45%,机收水平达到84%,机械化植保水平达到8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丹枚 赵宇峰 邓祎可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