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农”更强更美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朱玉红 编辑:彭佩 2022-08-08 14: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小河乡农业发展和旅游产业统筹推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度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浏阳小河乡农业发展和旅游产业统筹推进,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度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丰收季节的靖港古镇就像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丰收季节的靖港古镇就像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8月,希望的田野奏响丰收序曲:在宁乡市巷子口镇,黄桃硕果挂满枝头,文旅融合品牌“巷子花开”惊艳亮相;在浏阳市大围山镇,黄金梨甘甜如蜜,果农黎永勤接订单、发快递忙得两脚不沾地;在望城区乔口镇,小龙虾鲜香味美,新晋网红民宿“荷里乔江”人气爆棚;在长沙县春华镇,稻田绿浪翻滚,长沙市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正酝酿秋的收获……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十年来,长沙“三农”战线一路凯歌高奏。希望的田野,不断传来丰收喜讯——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长沙已实现现行标准下13.4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实现应改尽改。

农业产业强筋壮骨,长沙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272.3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25.56亿元,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6.78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一产增加值180.23亿元,同比增长6.8%。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超过87万户,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应改尽改;创建省级美丽乡村84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924个,2022年新铺排的800个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批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正款款走来……

关键词1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3.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甩掉“穷帽”

小蜜蜂酿出“大产业”,浏阳市大围山镇同幸村,蜂农鲁余厚尝到甜头,“销路不用愁,一年光蜂蜜一项收入就超过10万元。”

眼下,同幸村正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村级集体经济参与打造的“同幸蜂蜜”品牌火出圈,在线上、线下热销。“蜂蜜加工厂采用全自动灌装,4名工人一天能生产2000瓶蜂蜜。”同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胜开心地晒出“成绩单”:“同幸蜂蜜”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60余万元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经达到80万元。

从省定贫困村逆袭为集体经济强村,同幸村之变,是长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美丽缩影。在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中,长沙留下惊鸿一瞥:全市共有3.7万名干部与4.6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578名优秀干部进驻746个重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市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超30万元;4.66万户13.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长沙建立起独具特色的‘2+14’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创新打造了以土地合作经营为基础的产业扶贫模式、‘三体联动’开展精准职业教育的教育扶贫模式、‘互联网+’电商扶贫的消费扶贫模式。”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铺排实施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721个,打造了油茶、绿茶、花猪、黑山羊、灰汤鸭、名特优水产、湘莲、小水果、中药材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4.2万户贫困户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同时,精准实施“311”就业援助,现有4.76万名贫困劳动力中已实现就业4.69万人,就业率达98.5%。聚焦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长沙对1078户3483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

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对口帮扶,过去十年,长沙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伸出援手,将其作为“长沙第十县”来帮扶,一批批长沙干部接力来到龙山、扎根龙山、融入龙山,为龙山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重要支持。

血脉相连,亲如一家,书写“长龙一家亲”绚丽篇章。从一组数据可以窥见长沙的拳拳赤子心:长沙累计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63个,已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2亿元,重点扶持龙山县发展茶叶、油茶、中药材、养殖等七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以上,产值达到23.43亿元。

关键词2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院士团队纷纷“联姻”长沙

“农田修得像公园,院士团队‘当保姆’,全程手把手教种田,丰产有信心!”晚稻长势正旺,长沙县春华镇龙王庙村种田大户龙伟义底气十足。

龙伟义种植的300亩水稻,是长沙市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核心所在。在今年7月的早稻测产中,平均亩产达到623.7公斤,与同地区同田块对照组相比每亩增产178.4公斤,与去年同比每亩增产233.7公斤。这一组数据让他倍感振奋,“种田有补贴,技术送上门,农机全程助力,种田更轻松、更省力。”

让龙伟义吃下“定心丸”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领衔的技术团队。以柏连阳院士为首的“最强大脑”,隔三岔五会来地里“把脉问诊”,从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到有机肥施用,紧盯一个个环节,让“四高”示范区朝着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的目标铿锵迈进。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历来是农业大省,长沙是中部省会城市中拥有农业院士最多的城市,汇聚了“杂草防控院士”柏连阳、“柑橘加工院士”单杨、“油菜院士”官春云、“生猪院士”印遇龙、“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水产院士”刘少军等7位院士,他们如同“参天大树”,让长沙农业领域“风景独好”。

今年以来,长沙充分发挥这一得天独厚的“智库”优势,大力发展院士农业,推动院士团队与生产基地“联姻”,让“最强大脑”与技术团队、农民一道攻克技术难题,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为长沙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柏连阳院士团队工作室落户春华镇,单杨院士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落户在绝味食品,印遇龙院士创新团队天府工作室在金井镇挂牌,邹学校院士团队工作室在葛家镇揭牌,刘少军院士团队工作室在浏阳乌龙渔场安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新组建院士农业工作室(工作站)8家。

有了科技赋能,如虎添翼的长沙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长沙农业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全市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920亿元、乡村旅游收入约530亿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齐发力,长沙着力打造居民生鲜农产品消费“15分钟生活圈”,形成了兴盛优选等本土农产品电商。截至目前,长沙培育形成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万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4家、上市农业企业6家。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195元,列省会城市第2位。

关键词3 乡村建设热火朝天

美丽宜居村庄各美其美

“采摘水果,玩高空漂流,体验滑翔伞空中翱翔,还有星空露营、无边泳池,这些新玩法让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在海拔350米的莲花山上,岳麓区圣峰果业负责人黄莲花见证了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从荒山到“花果山”,再到国家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水果采摘园正晋升为网红打卡地,一到周末人气爆棚、一房难求,高峰时段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

山上瓜果飘香,山下民宿火爆,莲花镇桐木村山环水抱,森林覆盖率高达64%。一间间闲置民房摇身变精致民宿,莲花开、莲遇、风吟谷、自得居、拙鱼舍、莲花书栈、枕山小院、璟蓝民宿等遍地开花,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来打卡,收获满满的诗意与乡愁。

“以前游客来莲花玩半天就走了,现在游客来了一住就是好几天。”说起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变,桐木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充满感慨。在精品民宿的带动下,桐木村的规模农庄、采摘农业、特色养殖、休闲体验实现产业联动发展:桐木生态农业园、南洲湖农庄人气旺盛,南洲湖年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次;蓝莓、草莓、火龙果、葡萄、脆桃采摘让人流连忘返;澳洲龙虾、银鳕鱼、花菇鱼养殖吸引八方游客;铁骑营马术俱乐部、溪沙渔业、花园集市帐篷节特色体验活动火爆出圈,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生动图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阵地,集中资源、集成政策、集聚要素,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统起来,长沙主动对标、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做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总体规划布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坚持“一盘棋”推进、“一张图”规划、“一把尺”奖惩的原则,指导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主体按照各美其美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挖掘乡土特色、农耕特质、地域特点,做到“一村一景”,实现特色产业、宜居生活、美丽乡愁的有机融合。

“因地制宜聚焦特色项目,绝不一个样式盖到头、一种颜色刷到底,力争实现‘千村千面’。”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中,长沙千方百计挖掘村庄特点,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脱颖而出:浏阳市大围山镇依托白沙古镇、大溪河两岸吊脚楼,就地取材对道路、护坡等进行“精装修”,展现出一幅“烟雨江南”的乡村美景;在望城区铜官街道潭洲社区,农耕元素、陶瓷文化交相辉映;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推行“楹联一条街”和“百岁老人讲家风故事”的红色文化,实现了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农余饭后有故事可讲的“开慧模式”……

2021年长沙共建成924个美丽宜居村庄,如“珍珠”成链成片镶嵌在长沙大地。从相邻相连到串点成线再到连线成片,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美丽宜居村庄将星城大地装点得多姿多彩。

见证者说

望城区靖港镇凌冲村种粮大户谭建祥:

科技种田有奔头 我们农民尝甜头

眼下正是暑热天,望城区靖港镇凌冲村的田间地头弥漫着稻香,地里的稻子沉甸甸地垂下了头。“种粮大户”谭建祥早早地来到田里,察看晚稻长势,督促技术员抓好田间管理。

今年65岁的谭建祥,高中毕业后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1980年拜师学泥工,一干就是20多年。从事建筑行业后,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建筑能手。

然而,2012年,一场飞来的车祸导致他落下残疾。“腿脚不灵活做不了建筑了,就算回老家种田,也要搞出点名堂。”生性好强的谭建祥没有被困难打倒,克服腿部的疼痛和不便,他回到家乡,用多年攒下的积蓄创办了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带领贫困户、残疾人“抱团”种田,短短几年时间就把合作社经营得红红火火。

目前,谭建祥的合作社流转土地共有1900多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78亩、蔬菜种植面积80亩、鲜鱼养殖面积192亩,年总产值达500万元。

“在过去,割稻、挑谷、犁田全靠人工。三伏天里人工双抢,人要‘脱层皮’,那是真苦!”谭建祥说,如今有科技助力,机械上阵解放农民双手,“抢种抢收”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也越来越高效轻松。

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十年里,谭建祥在摸爬滚打中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农机是我们最好的‘队友’。1900亩土地,一个田间管理员、几个农机手就能搞定。”谭建祥告诉记者,如今,春耕有旋耕机、插秧机助力,植保有无人机帮忙,夏收有收割机唱主角,谷子才下地头就进入烘干机,全过程机械化一条龙服务,效率翻番、省心省力。

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谭建祥“爱机如命”,经常给机器擦拭、清洗,并定期保养。为了提升水稻品质,他加入多个行业协会,积极交流学习;请来省市专家教授把脉指导,还带领合作社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学技术、抓管理。

“这十年,变化很大。不光种地的方式变了,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升级,绿色生态的优质稻米更受青睐。”从选种育苗到耙地、插秧、田间管理,谭建祥通过精耕细作、生态种植,让合作社的水稻品质和口感越来越“优秀”,生产出的优质稻米质达标口感好,也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非凡十年”大事记

2012年

《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心镇(小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启动15个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建设

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行列,分列第15、60、61位

2013年

长沙创建“六代一包”的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

2014年

宁乡县、长沙县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2015年

长沙启动精准扶贫三年行动

2016年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基本制度在中国改革年会上被评为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长沙下发14个专项扶贫实施方案,形成了长沙“2+14”精准扶贫政策体系

2017年

长沙市望城区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出台《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

2018年

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拉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序幕

成功举办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

出台《长沙市“五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探索“四型”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长沙县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2019年

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全面清零

宁乡市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2020年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先进市

浏阳市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

2021年

长沙市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全省唯一整市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市

发布《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规划纲要(2021—2025)》等系列政策文件

长沙市特色千亿产业发展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全市95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行动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朱玉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