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开始投放政府猪肉储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颖琪 编辑:李丽璇 2022-08-30 17: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8月29日消息,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首次开展猪肉储备投放工作。国家发改委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相关企业有序释放猪肉商业库存,增加市场供应。

保障节假日期间市场供应

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

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消息称,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为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自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国家发改委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保持正常出栏节奏;相关企业有序释放猪肉商业库存,增加市场供应。

早在7月1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曾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将继续密切跟踪物价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走势,持续加强市场调控,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必要时适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充分发挥猪肉储备对稳肉价、稳物价的作用。

7月初,国家发改委还曾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未来猪肉价格

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未来的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多部门也予以回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8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付凌晖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也在早先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6月下旬开始,猪价经历了一波上涨,截至7月下旬已经有所回落。总的看,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陈光华表示,下半年肥猪供应是有保障的。

督促地方落实

“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陈光华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紧盯能繁母猪存栏量等关键指标,根据月度变化情况,适时采取针对性调节措施,保持生猪产能稳定在合理区间。强化信息发布,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顺势出栏肥猪,避免过度压栏。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开展生猪产能调控工作考核,督促地方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并落实长效性支持政策,给行业一个稳定的政策预期。三是防好生猪疫病。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统筹抓好猪流行性腹泻等常见病防治,不断提高养猪场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疫情形势平稳不反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熊颖琪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