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晚稻机收留高茬迟播紫云英

来源:科普湖南在线网 编辑:李丽璇 2022-10-18 15: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4937f4.jpg

当前晚稻陆续开镰收割,紫云英播种正当时。

当前晚稻陆续开镰收割,紫云英播种正当时。为大幅降低紫云英播种劳动力需求量和劳动强度,避免传统播种对晚稻后期生长的干扰,我们发明了一种稻田紫云英迟播方法,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一是晚稻留高茬。在晚稻收获时,将全喂入式水稻联合收割机割台调整高度至45~55厘米再进行收割。收割下来的稻草长度小,可全部还田,为紫云英生长前期提供各种矿质营养元素。同时,留高茬能为紫云英的前期生长提供保护,在秋旱情况下有利于保水保墒,还能在冬天为紫云英挡风避雨增温。

二是晚稻收获完后,用竹竿或耙子将堆积较厚的稻草分散开,使晚稻稻草全量均匀还田。

三是进行根瘤菌接种和磷肥拌种。为保证紫云英种子多生快发,多年未种植紫云英的地方必须接种根瘤菌,1公斤根瘤菌粉剂可拌紫云英种子16公斤。磷肥拌种时,用种子重量两倍的带黏性的湿潮泥土或泥粉将种子包裹,后拌种种子重量相同的磷肥并使用5毫米孔径左右的筛子将种子筛成泥球。

四是晚稻收获后1~3天播种紫云英,每亩播种量为2~2.5公斤。可采用人工、电动播种机或无人机播种。

五是开沟。播种后择晴天用开沟机或牛等工具开好横沟、竖沟和围沟。每隔5~12米开一条沟,使稻田形成“十”字形或“井”字形贯通的沟系,以此保障田间最高水位不超过0.5厘米。

 作者系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廖育林、鲁艳红、高雅洁、张江林、聂军)

来源:科普湖南在线网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