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生物机电携手埃塞俄比亚Algae学院发展国际农职教育
2019-07-30 10:18:13 字号:

生物机电携手埃塞俄比亚Algae学院发展国际农职教育

汇报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在汇报会上讲话。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讲话。

参观考察学院动植物标本馆。

合影。

时值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为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步伐,6月27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农业农村部对外合作处处长王静、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黄伯军一行利用参会间隙专程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指导,先后参观动植物标本馆,观看学校宣传片、并听取了我院国际交流合作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院长史明清、党政办主任何荣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建宇、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何跃飞等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谈再红主持。

汇报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启华首先感谢童主任一行对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介绍了学院基本办学情况和学院当前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况。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部署的要求,主动融入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前不久,学院曾接待了东帝汶、布基纳法索、加拿大等国家官员或高校考察团的访问并达成合作意向。此次学院与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合作项目能得到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对学院进一步拓展国际办学领域,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启华强调,当前职业教育及“中国经济国际化”离不开国际交流,但学院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在后续的工作进程中,能得到更多的指导。学院将会把与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合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努力推进。

会上,院长史明清还对今年3月初对东帝汶纳塔博纳学院的访问及合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说,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项目已成功实施18期,中方累计向埃塞农业职教学院派出教师445人次,为埃塞培训了5万多名农业人才,该项目成为中埃塞农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她表示湖南在埃塞职教项目援助师资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湖南籍教师是援助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长期以来援助教学主要是通过互派教师的方式传授专业知识,虽然有所成效但仍觉得存在不足。这次希望通过牵线中埃农业职教学院对接的形式,相互促进、相互探索,尤其是对埃塞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也是学院深度参与国际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也会对学院参与埃塞职教项目的专业教师给予更多跟踪指导,为合作教学、教学师资交流搭建平台,把结对子援助教学和专业技术落实到实处。

农业农村部对外合作处处长王静对与埃塞俄比亚Algae学院结对子的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学院参加涉外培训项目的路径给与了认真指导。

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黄伯军表示,学院和埃塞Alage学院的合作是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的事。近日开展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助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将会给“中国经济国际化”带来更多机遇,也为湖南的农业职业教育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办学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心将会大力支持做好协调工作,助力百年农业职校开展以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院校结对子为特色的各类国际合作办学及培训或建设项目。

据悉,我院与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农业职业学院Alage联邦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学院将于7月中下旬签署合作备忘录。我们将从开展教师互派互访、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共同开发国际通用的农业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在埃方开展本土化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学生夏令营团队互访等方面开展合作。

通讯员 汤源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汤源

编辑:朱婷劼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