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醉美乡村看安兴

来源:安乡县农业局 作者:张先惠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9 10: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兴村位于安乡县域中部,安康乡西部,鲸沙公路穿村而过。全村村域面积14232亩,总人口4328人。2016年村级集体收入30万元,村名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6000元。该村连续五年来一直是县级绩效评估红旗单位,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通畅的乡村硬化路,整洁靓丽的农家小院,干净清澈的沟渠,笔直成形的绿化林带,成片的绿色蔬菜基地……让无数路人驻足回眸。

  安兴之美在于宜居之美。村内全面推广生活垃圾“三个三分之一”的科学处理模式,落实环卫设施“三配套”,基本做到农户垃圾不出户;完善低廉废品回收体系,对有毒有害、价值低廉废品做到应收尽收;配备村级专职保洁员,对村公共区域实行常年保洁,村内基本不见垃圾。村内硬化公路通组率100%,通户率90%以上;安全饮水率100%;有线电视通户率90%。2016年,该村共投入181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更新林带10000米,形成了一条2000米的桃花走廊;新发展美丽庭院家庭户450户,该村目前美丽庭院家庭户达到了20%左右;改造危旧房80户、旱厕120户,村内危旧房和旱厕基本改造完成;硬化沿河道路2000米,安装路灯80盏,并对沿线道路进行配套绿化,打造了一条靓丽的沿河风光带。

  安兴之美在于设施之美。2016年,县委、县政府将该村定为省级为民办实事点,该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共投入113万元,改善水利和农作条件。修建灌溉机埠和排渍机埠各一座,村内主要沟渠得到全面疏浚,基本实现排灌自如的目标;整修机耕道20000米,新建机耕道桥12座,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可以进出自如。在设施修建的同时,兼顾设施与环境的统一,兼顾设施与乡村旅游的统一,主干沟渠采用生态护坡并全部种植风景树,形成独特的水乡沟渠景观。

  安兴之美在于产业之美。村里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建设有3000平方米蔬菜调运中心和储藏冷冻库,创建了“绿蔬园”蔬菜品牌。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全村已发展蔬菜产业面积达3000亩,生态蔬菜基地现有种植面积17000多亩,种植菜苔、南瓜、豆角、等常规时令蔬菜30多种,年总产量2万多吨。蔬菜产业每亩年收益可达3000元左右,为当地百姓每年产生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2017年发展“稻田+”、“荷田+”500亩,生态立体种养示范园已完成投入200万元,预计年产值可达到250万元。

  安兴之美在于风景之美。村里按照“农业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效益化”的建设理念,将村内3000亩蔬菜打造成乡村旅游景观。蔬菜基地建设有观景廊道,增加了风车、稻草人等旅游元素,形成了于科教、观赏、旅游一体的农业公园。村内有2000米桃花走廊,有草莓、葡萄等采摘园,建有2公里的沿河清水廊道,有1家高标准的农家乐。今年3月,村民自发组织了“游桃林、摘草莓”的春游活动,吸引城区及周边游客千余人,创造旅游收入50余万元。

  安兴之美在于自治之美。该村坚持“支部核心、党员示范、群众主体”的原则建设美丽乡村。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财务实行月公开,村内产业发展等大事都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进行决定;村内土地群众自觉流转面积达到5000亩,流转率达到70%;村内建有一个功能完备的综合服务中心和一个设备齐全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并配套修建卫生室、图书室、运教室,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占地面积达到500平方米;在完善社区自治方面,借鉴社区和企业管理模式,该村与仙桃村联合,创新探索3+X的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了以社务管理为主的社区党工委,以公益事业管理为主的社区理事会,以经营管理为主的公司董事会,目前已正式运行,为完善村民自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