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粮食生产发展持续稳定

来源:湘西州农委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1 1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湘西州及县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狠抓生产方式转变和种植结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增加粮农收入,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全年粮食总产达到86.6万吨,连续11年稳定在80万吨以上,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龙山县、永顺县分别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永顺县颗砂乡颗砂村、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古丈县岩头寨镇鲇溪村、吉首市马颈坳镇雅沙村等5个村被省农业委员会授予全省粮食生产先进村。

  一是种植规模化。引导种粮农户生产规模化生产,全州30亩以上种粮大户已达779户,种粮面积71198亩。其中:30-100亩的有570户,100-200亩的有138户,200-300亩的有38户, 300-500亩的有19户,500-1000亩的有12户,1000亩以上的有2户,规模种植每亩平均纯收益200元以上,加上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每亩200元—300元,种粮大户每户平均收益在5万元以上,规模种粮效益显著。

  二是生产机械化。普及适宜山区生产的农业机械,各种农机专业合社和农技专业化组织推行代耕、代种,在水稻主要生产地区基本实现了机耕和机收,规模种粮大户实现工厂化育秧、机耕、机插、机防、机收和烘干全程机械化生产,种粮机械化程度明显提高,减少了种粮劳动力投入,降低了劳动强度,粮食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

  三是产品优质化。做优做强湘米产业,推广普及优质稻,高档优质稻主推玉针香、农香32、农香25等国家一等优质香稻,中档优质稻主推兆优5455、Y两优7号、天优华占等优质稻品种,在海拔400米—800米的永顺松柏、龙山召市、花垣吉卫、凤凰腊尔山等地区推广种植优质稻50万亩,建设高档优质稻基地5万亩,稻米品质显著提高。

  四是营销品牌化。支持粮食生产企业创品夺牌,充分利用湘西山区适宜生产高档优质大米的自然条件,大力建设绿色生态高档优质大米生产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企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生产模式,通过深加工和精包装,全州已有一批如松柏大米、颗砂贡米、佤香米、俏阿香等大米高端品牌推向市场,深受人们青睐,生产供不应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