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舞活“农头”地生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徐德荣 唐曦 成俊峰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31 08: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鱼米之乡,重农固本。衡阳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传承着“神农创耒”的农耕文明。今年,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狠抓落实,农业与农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衡阳市委书记周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是建设“五个新衡阳”的重要内容,必须在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5月,草长莺飞,繁花似锦。记者走进衡阳广袤的农村,跟随农业强市建设的节拍,感受这里绿地生金的变化。

  优化结构,多种业态齐头并进

  近年来,衡阳市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点和落脚点,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进一步调优粮食生产结构,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多万亩,其中早稻360万亩、春玉米19.7万亩。还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今年计划种植特色旱杂粮43.52万亩,发展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7.77万亩,粮改饲3.82万亩。

  衡阳市委副书记邓群策介绍,衡阳先后出台了“‘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关于建设‘十百千万’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引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快构建以粮食、畜禽、油料、林木、蔬菜、茶叶为主导,以中药材、特色水果、特种水产、休闲农业为特色的10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先后涌现。去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82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打造了珠晖区茶山坳镇、衡南县宝盖镇、衡东县白莲镇等一批特色明显的农业休闲基地,47家休闲农庄获授省级休闲农庄,全市休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农村电商迅猛增长,去年完成交易额突破15亿元,比上年增长50%,农村电商网点逐步向乡镇、村延伸,祁东县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同时,一大批创意农业、会展农业、观赏农业在全市多点开花。

  发展园区,三产融合提质升级

  滴灌浇水、沼气酿肥、紫外线灯灭虫,每20亩果园还有独立监控系统……位于衡阳市雁峰区的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水果种植产业园。这里有数百亩油桃、翠冠梨、黄金梨、蜜柚及紫玫瑰葡萄,林下还放养了山鸡,蓄养了甲鱼。负责人李富强介绍,合作社的产品畅销省内及广州等地,正准备上马农产品加工项目,预计明年纯收入可达400万元。

  近年来,衡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的决策部署,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26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其中获得省级认定的综合产业园10个、特色产业园27个,已累计完成投资58.9亿元,建设核心区80.4万亩,有力带动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强劲发展。

  衡阳市现有96个产业园与各级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自主创新或引进各类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220余项,促进了农产品提质增量发展。去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947亿元,比上年增长23.3%,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680.6亿元,增长23.8%;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

  今年3月,衡阳市举办乡村旅游节带来大量游客,让珠晖区力丰生态农业园又火了一把。该园负责人介绍,园区按照三产融合发展,一产业包括蔬果种植、禽畜养殖;二产业是用当地优质无渣白萝卜等,加工成“吉萝卜”等产品;三产业是重点发展旅游休闲观光业,去年园区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如今的衡阳,一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工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园区正在不断涌现。

  衡阳市副市长杨龙金介绍,“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将新建15个省级特色产业园,30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并大力培育一批有规划、有机构、有规模、有政策、有特色、有条件的“六有”农产品加工园区。

  培育“三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5月中旬,湖南省大地飞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一家研究院合作,在大型农机上安装监控探头,实现农机远程监控,提升机械作业质量。大地飞歌是一家以农机销售、农资供应及农机作业服务为主的新型农业服务企业,目前主要面向衡阳、辐射湘南地区。

  近年来,衡阳市加快培育新型农业服务主体,鼓励农机合作社由单一环节服务向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转变。以大地飞歌、安邦为代表的一批农机合作社先后组建,有的成为粮食基地实际经营主体,实现由单一服务型向“服务+生产+加工”的“多主体”华丽转身。

  同时,衡阳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去年,全市新增专业大户1.2万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982个、817个,农村土地确权率达88.8%,耕地流转率达55.9%,“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常宁市幸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艳花是广东人,几年前跟丈夫返乡到常宁创业。目前,合作社鸡鸭养殖已具规模,水果种植效益初显。去年,合作社实现收益近200万元。

  衡阳市农委主任刘诗真说,新的经营主体、新的服务主体、新型职业农民这“三新”主体,已成为衡阳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将通过产业集聚和品牌整合,支持“三新”主体在粮食、畜禽、油料、竹木、蔬菜、茶叶等支柱产业中各创建1个龙头品牌。

  据统计,至去年底,衡阳市有专业大户7.4万户、家庭农场289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517个。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万元,过去5年来实现了年均两位数增长。

  周湘云 徐德荣 唐曦 成俊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