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洪江市:让冰糖橙产业“甜”得长久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黄舒婷 2017-12-27 09: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中国洪江黔阳冰糖橙节暨农特产品投资洽购会”会场,来自四川的游客周玉春拿起一个冰糖橙,用手机扫描了一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刻显示出“走进洪江”“王昌龄与芙蓉楼”“冰橙为什么那样甜”“产品溯源”等信息,“有文有图有真相”,所有跟产品有关的信息都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完整呈现。

  湖南省洪江市农业局局长杨贤德介绍,洪江冰糖橙培育在原黔阳县,后来黔阳划归洪江市,但大家还是习惯称其为“黔阳冰糖橙”。

  “这些年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农产品的销售模式也要跟上。”杨贤德说,洪江市大力发展“互联网+”模式,引进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努力让黔阳冰糖橙走出去。“互联网+冰糖橙”成为新力量,越来越多的果农搭上电商快车。“线上营销直接带动线下销售,更提高了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黔阳冰糖橙味道甜美,肉质脆嫩。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卖不出好价钱。为了让乡民们借助橙子走上致富路,近年来,洪江市不断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营销方式,加大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力度等,希望以此打开冰糖橙的销路。

  为了迎合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健康饮食要求,黔阳冰糖橙采用标准化生产方式提升水果品质,从农资采购到施肥、除草等管护,都严格按标准实施,尤其提倡生态栽培、人工除草、物理防虫、施有机肥等生态种植技术,尽量不用或少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目前,洪江大部分乡镇的冰糖橙种植标准化生产比例都达到80%以上。

  要更大范围打开销售市场,还得走品牌之路。从今年开始,洪江市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冰糖橙产业,重点打造冰糖橙品牌。同时,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柑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洪江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洪江市共培育柑橘生产加工龙头企业4家,培育柑橘产业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

  品质提上去了,品牌培育出来了,黔阳冰糖橙逐步有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产品销售遍及湖南全省和华北、华中等地区。2016年,洪江市黔阳柑橘销售量达22.8万吨,实现利润2.18亿元。

  冰糖橙好吃好卖,还带火了采摘游、乡村游。正是橙子上市季节,“柑橘大王”郭昌远最近特别忙:接待游客,联系客商,整理厂房……“每年冰糖橙成熟季节,热闹的采摘能持续一个月。千亩冰糖橙采摘园、正宗农家菜是我们的特色,每天都要接待上百人。”作为当地的种植大户,郭昌远栽种了3000多亩冰糖橙,年销售收入达三四百万元。

  去年,洪江市以郭昌远所在的黔城镇茶溪村为会场,举办了“中国·洪江市2016年首届柑橘花节”和农产品推介会,带动了茶溪村乡村旅游发展。今年收获季,一个采摘园外,汽车长龙排了几公里。

  看到“冰糖橙+旅游”的前景不错,洪江依托生态优势,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综合观光农业园。“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全靠这山上的橙子树。”郭昌远说。

  但黔阳冰糖橙想要得到长远发展,尚有一些问题待解决,比如园区规模偏小,布局不均衡;产业水平低,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能力弱,果品加工一直在低位徘徊等。

  “冰糖橙不光味道甜,产业也要‘甜’得久远。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融合一二三产业,拉长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实现柑橘产业的产量、质量、经济总量‘三量’齐升。”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说,力争到2020年,全市柑橘产业总产值24.7亿元,加工企业实现利润1.5亿元,农民通过发展柑橘产业增收4.5亿元,人均增收22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