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路上 江永香柚的分外甜

来源:中国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8 10: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毅然创业 始于足下

江永香柚

  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我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困难不是不能躲避,不能让别人替你去扛。九年创业的经验告诉我,任何困难都必须你自己去面对。创业者就是面对困难。

  ——马云

  创业,不分年龄。

  创业的缘起,却各不一样。

  2015年11月底,长沙的大雾天着实让人压抑,有人不禁问,是不是长沙也来雾霾了?尽管专家说是雾不是霾,但这样的“雾锁连城一片天”已经持续四天,让人心情着实压抑。

  长沙写字楼里的白领已经习惯性的登陆水果配送网站,下单买了几个柚子,这是当地人们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特色。不到一天,一箱新鲜的江永香柚就送到了办公室。秋季为养肺护肺的季节,柚子首当其冲是最适合的水果。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的作用。

  与其同时,一箱箱江永香柚从湖南永州奔向了长沙及全国各个地方。

  当创业浪潮席卷中国时,似乎每一个80、90后都会认为,别人能创来,我也行。

  这股创业浪潮风靡全国,犹如洪水猛兽不可阻挡。在创业的年轻人里,朱海波显得不太一样。与主动创业不同的是,永州当地为退伍官兵安排的工作待遇优厚,朱海波本可以守着一份工作,安逸到退休。

  朱海波曾经说,我一度也是这么认为,因为稳定对我当时很重要。后面一路走来,才深刻意识到,这是父辈们的想法,这种想法只适合他们的年代,因为他们那个年代,竞争没有这么激烈。只有身处激烈的商海中,人才会被激发出无尽潜能。

  “父母在,不远游,姐姐已远嫁他乡,奶奶和母亲身体不好,特别我爸爸,四十多岁就一口假牙,虽然家人的意思是希望我跳出农门,可是我心不安……”就这样,在永州工作了半年后,朱海波拒绝了领导的一再挽留,毅然决然辞职回家,回到家做什么成了一个难题?

  回到家乡,左邻右舍背后有些议论,有说朱海波脑子进水的,有说在单位上被劝退的,儿时的玩伴不是在深圳就是在广州,而家乡工作的机会寥寥无几,江永县一直是贫困县,唯一的经济作物就是几颗柚子树。

  但自己的家乡空气好,山好,水好。朱海波看着这山和水,望着自己屋前屋后的柚子树,决定把家里的柚子种好,最开始的想法还只是想增加点产量。

  因缺乏劳动力,村里大多是留守在家的老人,管理和种植技术欠佳,柚子到了成熟的季节,掉果现象比较普遍,当时大家种柚子貌似靠天吃饭,三五年能有一年丰产,有的树上的果子清甜的,有的树上的果子寡淡的……大家从来没想到过在柚子生产能有什么突破。

  初心不忘 永不褪色的军人魂

  脱下军装,投身经济建设,朱海波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格,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攻坚克难、艰苦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特别能吃苦

  为了将柚子打造成这里的产业,同时带动果农增收,朱海波将香柚种植技术上的改进做为首先解决的难题。柚子能不能挂住果、甜度能不能都一样,像国外进口水果一样,长得漂亮、口感也好。

  从来没有专业学习过农业技术的他,为了攻克技术难关,特地从邮局订了一些果树栽培、现代农业方面相关的书籍。每天,他总是最早赶到网吧查询资料,晚上又是最迟回家,有时还免不了在网吧里“安营扎寨”。网吧的管理员都看不懂这个87年的退伍军人,别人在通宵玩游戏,而朱海波是把网吧当教室,手边摆着一摞资料,一看就是大半天。

  看到朱海波辛苦忙碌的样子,关心他的朋友都劝他放弃,可他依然坚持:“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

  ——厚道立身 科学为本

  军人出身的朱海波,以“厚道立身,诚信营商”为本。他说:“部队生活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做事敢为,不信邪、不服输;做人硬扎,既然要种柚子,就要学会科学种植。”

  朱海波通过学习,在柚子种植上确实与众不同。“科学管理,合理施肥,多用农家肥,紧跟先进种植技术。”朱海波一语道破玄机,一直尝试用先进技术种植柚子,获得丰收是朱海波开始务农的第一目标。

  从小打小闹的几亩地到大面积土地流转集约式经营理念的转变,朱海波一番“折腾”,在当地闹出了知名度。村里人柚子施肥、点花、除草凡是与柚子相关的事情,都要问问朱海波,向他取取经心里才踏实。朱海波的每一步好像都走在了点上,走在了同村人的前列。

  尽管退伍多年,但朱海波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对走出军营的战友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合作社发展了,他尽可能多录用转退军人。

  身为退伍军人的他脑子活、点子多,“要做就做一个有思想的农民”是他一直以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座右铭。今年,他又扩大了种植规模,从20亩地扩大到70亩,还新添置了打药机、塑封机等十多万元的机械设备。

  从修剪、施肥、授粉、采摘到清园,果树管理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不能落下。特别是在施肥上,朱海波要求使用以压榨豆类麸为主的农家肥,生态环保。

  经过他的技术改进,以前一棵树最多结五十多个柚子,今年达到了一百到三百个。

  ——敢为人先 再辟战场

  “口感太好了,水分足,味清甜,而且没有一个烂果子掉地上。我的柚子不是最大个,但是我的柚子能说是江永最好吃的”,朱海波说起第一年收获柚子时甜蜜的感觉,“我的嘉果赞江永香柚汁多味甜、同样大小的柚子,我的柚子要比别家的重2两左右,用力按压时,不易按下,囊内紧实,这就是质量好的柚子。”在柚子地里朱海波如数家珍,和初见时的木讷大相径庭。原来朱海波自家果园在当地小有名气时,特意注册了“嘉果赞”这个商标,在有“中国香柚之乡”的江永县城,又是注册农业合作社,又是注册商标,当时很多人觉得他是多此一举。

  朱海波说起自己的嘉果赞,不仅味美,营养也非常丰富。“我的嘉果赞江永香柚是江永香柚的里程碑,天然富硒,维生素C和可溶性固形物居柚类之冠,具有降血压、助消化、止咳化痰、健脾、通便之功能。柚皮可作蜜饯,花、叶可提炼芳香油,柚汁可做成饮料罐头……”朱海波跟记者说起这些,俨然一副老农的样子。

  合作社注册“嘉果赞”商标,并积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嘉果赞”成为当地第一个绿色食品认证过的柚子。

  朱海波告诉记者,去年他开了自己的网上微店,开始在互联网上销售。柚子个头大,快递成本比较高,他先是给柚子包一层旧报纸,外面再用编织袋装起来,虽然柚子的保质期较长,但是在包装上也格外用心。

  “北京、河南等地区都运送过,快递包装基本没有问题,还没有哪个客户收到过坏柚子。”现在又要立冬了,正是吃柚子的好时节。

  在几年前,长沙的好多朋友已经直接开始跟他买柚子了,这些人都是直接在微信上找他,问他能不能直接配送,一到柚子上市季节,很多人就直接在微信上下订单,从之前的发大巴车,到现在的快递直接到户,订单量也越来越多。

  “我从12年开始就把主要精力投入在销售端。从“农超对接”中学习经验,减少中间渠道,直接对接销售单位,现在面向的客户已经有中石化、中石油、友阿果园、和顺集团,这样的大型集团型公司。”

  互联网+农业 扎根农业

  在永州这个偏僻的小县城,网络传媒和电子商务发展较晚,到现在也不是很普及。在人们的印象里,能够走出互联网+农业,一定有较高的学历,然而,这个叫朱海波的领头人,却是一名退伍军人。

  在互联网+农业创业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朱海波在淘宝、微店直接面向全国销售,“稳面积、提质量、活流通”。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生产与销售脱节的问题,在朱海波这里从来不存在,每年的柚子都是全村第一个销售一空的。“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会努力跟进,这个市场,对我充满了吸引力。”

  “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马云的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在信息化时代的格局下,这不只是朱海波涉农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以电子商务为切入口来寻求突破,是朱海波思考很久的事情。

  “日后,这种直投配送的方式将是种发展趋势,市场潜力很大,但要想掘这桶金也会有不少困难。”朱海波说,在他们之前,也曾有人意欲开拓这个市场,但坚持几个月之后,都悄然关门收场。不过他们却信心满怀,只要找准客户,并且保证柚子质量好价格合理,客户一定会越来越多。”

  未来,朱海波对柚子有着太多的期待,但更有理性思考。找到适合这个产业特点的发展模式,让互联网能够真正扎根农业,让“嘉果赞”柚子走得更久,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