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小伙辞高薪职种“致富菜”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陈振强 殷芳 编辑:童妙 2016-11-10 10:3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看,我这农场里的10多亩莴苣再过20多天就可以上市了,看这长势今年绝对可卖出好价钱。”霜降时节,笔者来到位于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靳寨乡红星农场基地,基地负责人肖克红一边美滋滋地看着即将上市的蔬菜,一边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他的种菜“致富经”。

  今年46岁的肖克红是界首市大黄镇人,70年代中专毕业的他有着扎实的文化知识,他曾在政府部门当过干部、进厂当过工人、开过饭店、跑过货车等。2008年,他经朋友介绍到安徽外经集团旗下的一个建设公司工作,他从工地上最苦最累的活干起,没用两年,他的勤奋和实干很快得到分公司领导主管人员的关注,之后就被公司提职并把他调到津巴布韦等非洲小国家集团分公司工作,年薪最高时领到50多万元人民币。但随自己和家里的老人年岁增长,多年在外地工作,让肖克红很想家。随之,他便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5年初,他果断辞去国外高薪,返家创业。

  经过前期市场调查,肖克红决定还是从事自己最熟悉的农业。2015年6月,他就在靳寨乡政府支持下,在靳寨乡工业小区附近S204东侧流转土地136亩,投资100多万元全部种植蔬菜,特别是一些反季节的精细蔬菜。

  对于该种什么菜,种多大面积,肖克红都有自己不同于常规的做法。肖克红说:“我种菜主要本着‘人有我优,人无我有’的种植模式。”肖克红对于本地和当地种植蔬菜面积和品种都进行了仔细调查,从而做到在一段时令阶段,市场上没有的他却有,市场有的蔬菜,他的则都是优质上乘品种。

  虽然对于种地不陌生,但对于种植蔬菜技术这方面,肖克红还是用心做足了功课,一有时间就从书本上、电脑网络学习种菜技术,并多次到本省蔬菜种植基地和河南省等地实地学习种植技术。

  “像我今年种植的20多亩优质品种牛奶草莓,明显比我去年种植长势好的多。”肖克红说,种植蔬菜,尤其是反季节的,看似简单,其实一点也不容易。他去年种植的几种红颜、京藏香、京桃香、京异香等优质品种草莓,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导致苗子成活率不高,造成减产并影响了效益。还有去年种植一些香菜,由于种植密度过高,也导致蔬菜品质不高。

  据肖克红介绍,去年总体上种植收益还是不错,他大致算了一下,去年仅10多亩草莓,虽然产量低了点,但品种由于是别人很少种植的牛奶草莓,价格比普通草莓每斤高出20元达到每斤40元,从而实现亩均3万多元的净收益,100多亩蔬菜年净收益达到60余万元。

  “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和种植类别。”对于明年,肖克红计划在保障现在蔬菜种植的基础上,再做些订单蔬菜种植,采用基地+农民的模式引导周围群众跟着种植,目前,他已经与河南省一位蔬菜销售商签下600亩的辣椒订单合同,预计亩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