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科技与金融携手助推现代农业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编辑:童妙 2016-11-21 10: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然趋势,对于保障我国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然而农业科技创新活动风险大、周期长、自然依赖性强,每个阶段都需要资金支持和融资服务,只有将科技和金融服务结合起来进行融合创新,才能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技术进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如何更好地推进农业科技与农村金融服务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融合创新的质量,在近日召开的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农学院联合举办的“农业科技服务与农业金融高峰论坛”上,来自学术界的专家学者、金融界的行业代表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吸引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教授从顶层设计与机制创新视角提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目标应包括资源跨区域配置、市场竞争多元化与充分话、加强金融组织体制的规范化和法人治理科学化、鼓励微型金融和普惠金融、金融机制的信息化、科技化、创新化进一步提高等方面内容。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北京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华则对农业众筹融资这一新的农业融资模式进行了分析。他从众筹平台的产生、国内农业众筹的发展和农业众筹项目案例做了研究,认为目前的农业众筹的模式以及技术依旧处于探索阶段,但前景光明。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王斌副教授则从现代农业科技与金融服务业发展趋势角度提出,构建农业产业投融资体系需从产融结合的角度,依托农业产业链的特征发展农业金融。

  农村金融是金融行业的重要板块,此次论坛上,来自金融界的代表结合自身业务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近年来以增产增效为目标,多层面、宽领域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并着力打造差异化的“三农”信贷政策,积极创新“三农”业务产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有力推进了农村金融对现代农业的服务。

  农业科技发展和金融结合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通过首都农业科技产业联盟,不仅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也推进了科技金融创新。目前,联盟通过完善金融综合服务功能,开发适合涉农企业的金融产品,拓展企业贷款渠道,共同推进通州国际种业园种业基金建设开展金融服务,促进金融资源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等途径,推进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创新。

  地方实践是推进农业科技与农村金融创新融合的宝贵经验。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白艳娟博士通过对北京“银会合作”发展的调研,认为“银会合作”具有多方面的金融需求,有助于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两权”抵押贷款继续深化实施。而根苗金服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林业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解决了苗木抵押贷款的问题,为广大苗木种植户和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