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橙“留洋”600年 长了一个“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洪政 2016-12-04 09: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新宁县金石镇龙潭村,果农在采摘脐橙。今年,该村栽种的脐橙喜获丰收,亩产达到4000公斤。 郑国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11月底到12月中,是最好的采收季节。新宁的脐橙来长沙促销了,永兴冰糖橙到外省推介,麻阳的冰糖橙采摘节将于12月9日启幕……冬日里,橙子带来了果园最新鲜的香气。

  纤指破香橙,三日手留香

  在湖南,冬季最应季最常见的水果,就是橙子。

  橙子收获得晚,又耐储存,到过年的时候仍然新鲜欲滴。早些年乡下过春节,流行剖开一盘子冰糖橙待客,是很客气的做法。红红的炉火,一屋子橙香,给大荤大腥的春节添了一丝小清新。

  写橙的诗,最有名的是苏东坡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关于吃橙子,写得最美的当是北宋词人周邦彦:“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炉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新橙乍破,香艳满室。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人剖橙子,同样手留香。香味是橙子独特的印记,古人用它作熏香代品。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古墓文物中有香橙种子,据考证认为是用作熏香料陪葬并保证尸体不腐的材料之一。

  橙子原产中国南部,南方各省均有分布。甜橙15世纪初从中国传入欧洲,15世纪末传入美洲。

  “湖南大规模引种种植应该在上世纪70年代。”省农科院研究员张孝岳说,在此之前,湖南的橙子一般是酸橙,以入药为主,味道欠佳,因此那时候湖南人很少有吃橙子的习惯。

  全世界的脐橙源自同一株

  湘南的脐橙声名日盛,也是近些年的事。

  脐橙其实是甜橙的一个变种。甜橙从中国传入美洲后,又过了200多年,在巴西一个修道院里,一棵甜橙树结的果子发生了芽变,果子顶部出现了一个发育不全的次生“小果子”,形成了一个“脐”,该树的橙子全是无籽的,口感也大为改善,人们争相嫁接引种。

  由于脐橙无籽,不能有性繁殖,培育脐橙只能用嫁接的方式,也就是说,现在全世界的脐橙,都是来自于巴西修道院里的那一株。

  1893年,美国新奇士联合公司在加州成立,并在此后迅猛发展脐橙。现在,全球种植脐橙的国家和地区达一百多个,脐橙成为品质极佳的鲜食柑橘品种,登上柑橘类水果的王座。

  中国脐橙从美国引进只有几十年时间,赣南、湘南等地区引种成功并广泛种植。“我们湖南的脐橙品种不比美国新奇士橙差,有的品种甚至更好。”张孝岳说,从美国引种的纽荷尔脐橙品种,更加适应中国的水土条件,具有优于美国脐橙品种的诸多特质,毕竟中国才是橙子的故乡。

  据张孝岳介绍,湖南目前种植有各种橙类160万亩左右,其中脐橙有120万亩。脐橙的兴起,一是由于产出季节晚,赶上圣诞、元旦和春节,还可以吃到新鲜采摘的脐橙,二是脐橙耐储存,处理得当的话,可以保鲜10个月。

  不过,张孝岳也提醒,脐橙不耐寒,不应随意扩大种植区域,此外,脐橙成熟末期是风味形成最重要的时候,没到季节切不可心急采摘,一定要到11月底12月上旬,才可进行采收。

  【生物小名片】

  橙

  芸香科柑橘属常绿乔木,包括甜橙和酸橙两个基本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柑橘类果树。枝条具刺;叶长椭圆形,叶柄长,翼叶发达;花单生、丛生或呈总状花序,白色,具反卷性;种子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表面具棱纹;橙子又称黄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