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乡愚公”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6-12-06 09: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阳光灿烂,硕果累累,欢声笑语。12月上旬,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到处是采橘、运橘、销橘的繁忙场面。在新关镇五桂桥村凤凰山上,今年71岁的橘农胡明安,正带领着26人的采摘专业队将一车车甜蜜蜜、金灿灿的纽荷尔脐橙装运起程,他150亩面积的脐橙园今年产果15多万公斤,被各地客商以每公斤4.6元的高价抢购。从1984年起种橘32年,一直以规模大、产量高、质量优、效益好的特点领跑着乡亲们发家致富,“橘乡愚公”、“脐橙王”的美誉和事迹享国内外。

  在1984年11月至1985年2月,受“有饭吃,缺钱花”问题困扰的胡明安,大胆调整种植业结构,用4个月时间开挖荒山,购苗1000株,兴建起2亩密植橘园。1988年秋天,收获果实2000公斤,运到石门县城收购点,换回了1700元现金,成为他务农多年里最大的一笔收入。初尝甜头,他又购苗470株,将橘园扩大到4亩。为拓展发展空间,胡明安向房后地头的大石山发起挑战。夏战酷暑,冬战严寒,起早摸黑,穴中取土,移石挖坑,见缝栽苗,仅房后屋角的4株苗,就花去了11个劳动工。耗时四年,用掉钢钎7根,挖坏锄头9把,胡明安、向年珍夫妻俩终于在近2亩怪石嶙峋的石林中栽下了113株橘苗。为解除山上缺水的后顾之忧,胡明安建起大大小小上十个混凝土水池,添置抽水机和上百米塑胶管,随时可从溪沟和池塘中取水贮水。为降低生产成本和防止药害肥害,他花费几千元建起沼气池,沼液灌园,实施猪-沼-果生态栽培。

  辛劳换来果满园。胡明安的柑橘收入一年一个台阶,1992年突破1万元,1996年超过3万元,1998年达到6万元。他从内心深处感党的富民政策,每年积极缴纳的柑橘特产税就在2万元以上,最多的1995年达3.2万元。2000年,胡明安当选为常德市农村生产大户200强。2001年,胡明安被评为常德市科技示范户。胡明安的成功,极大地带动了左邻右舍柑橘生产的发展。短短几年,五桂桥村柑橘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跃升为全国著名的柑橘专业村。看到生产大发展,胡明安又瞄上了柑橘销售。1997年秋,胡明安尝试果品贩运,当年组织外销当地柑橘350多吨。近二十年来,他带领两儿两女,走鞍山,上沈阳,赴佳木斯,驻厦门,下广东,每年推销柑橘2000吨左右。2002年10月,他投资办起柑橘分选打蜡厂,大批量进行包装加工销售。当年,他被评为石门县十佳柑橘营销能手。

  2002年冬,一场山火将凤凰山烧得面目全非。正当镇、村为治理问题伤脑筋之际,胡明安将其租赁了下来。租挖机,购炸药,雇人工,劈山整地,挖坑埋肥,修路架电,建起了4座小水库,仅挖土机就昼夜鏖战了两个月。为培肥地力,他投入12万元,将周边乡镇几家大型养鸡场几年的鸡粪全部买断。陆陆续续投资数十万元,栽下纽荷尔脐橙6000多株、宫本蜜橘4000多株和脆蜜桃500多株,建起养鸡场“养鸡创收,鸡粪养地”,将昔日荒凉的乱石山改造成了生机盎然的花果山。2007年,产果2.1万公斤,收入4万元。2008年,产果6.8万公斤,收入10.6万元。年柑橘收入从此20万元、30万元、40万元、50万元地一年年增长。果树种植八年后,果园进入了盛果期,蜜橘和蜜桃先后被全部更换成了脐橙,产量和效益节节攀升。2013年,胡明安被评为石门县首届十佳种橘能手,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种橘能手、致富大户。

  胡明安专注橘事30余年,特别重视科学技术应用,积极参加石门县农业局、镇柑橘办组织的技术交流活动,将小儿子胡家山送往职中系统学习园艺,培养成得力帮手。2011年,66岁的他考得驾照,买回了一辆进口小汽车。2016年秋,耗资上百万元修建了一栋5层自带电梯的新楼房,他被乡亲们称为与时俱进的现代“新型农民”,远近闻名。“当代愚公”胡明安的创业故事,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津津乐道。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6/12/06/710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