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陶器记乡愁 宁乡2.7亿建设 “资福窑文化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编辑:洪政 2016-12-18 09: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重拾历史光阴,打造未来资福”资福窑陶文化论坛暨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湖南宁乡县资福镇举行。

会上共签订了两个招商项目,协议投资2.7亿元,明年启动“资福窑文化城”项目建设。

专家、教授和全国陶瓷业界权威人士,对资福窑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各抒己见。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传承“资福窑”近千年历史古韵、挖掘“资福窑”的文化和商业价值,更好地对“资福窑”进行保护、创新和开发,让“资福窑”重新焕发新的光彩和活力……16日,“重拾历史光阴,打造未来资福”资福窑陶文化论坛暨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湖南宁乡县资福镇举行,会上共签订了两个招商项目,协议投资2.7亿元,明年启动“资福窑文化城”项目建设,届时,宁乡全域旅游将添新的景点。

  资福镇地处宁乡中部的沩乌两江三岸地段,资福在古代又称“窑里”,是因集镇有座古窑,始建于明代,由陈氏家族从江西迁徙到资福开始建窑生产,至今有近千年历史了。到明代中期,资福的窑户发展到上百户,各地前来资福贩卖陶器的商人络绎不绝,一片繁荣景象,窑里集镇就此形成。

  在资福窑陶文化论坛上,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江南大学等高等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全国陶瓷业界权威人士,针对挖掘资福窑文化蕴含的商业价值,打造“资福窑”文化旅游品牌,对资福窑进行保护与传承、开发与利用,资福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等各抒己见。“资福窑陶文化论坛和招商推介会,为挖掘资福窑文化和推广资福窑品牌打响了第一枪。”

  “资福窑文化城”项目招商推介会上,资福镇与来自深圳和长沙的两家企业签订了招商项目,协议投资2.7亿元。其中,资福窑陶文化创意园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150亩,建设古窑博物馆、陶艺制作体验楼、陶艺大师工作室及国际陶艺交流中心;资福陶艺美食街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60亩,建设湘菜食材加工园区,挖掘本土美食文化,依托养生灰汤,打造“美食资福”品牌,推出带皮牛肉、荷叶烧鸡、乌江鱼虾等当地有名的特色美食。

  “项目将于明年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资福将成为湖南最大的民窑之乡,将为千年资福窑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基础。”资福镇党委书记肖玉华表示,将以此次论坛和招商推介会为契机,挖掘资福古窑文化,改造资福古窑和老街,将资福集镇打造成为现代新型集镇和历史文化街区相融合的特色集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编辑:洪政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6/12/18/7103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