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州脐橙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道县农委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15 11: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多年的努力,道州脐橙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道州脐橙有了通行全国的原产地“身份证”,全县果农也终于有了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进一步培育和保护了道县“道州脐橙”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增强了“道州脐橙”市场竞争力,提高了种植效益。

  一是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道县位于湖南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1°17′-111°56′、北纬25°09′-25°50′。四周高山环绕,中部岗丘起伏,平川交错。土地宽广肥沃,温暖湿润,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8.6℃,≥10℃活动积温5869℃,年平均无霜期达309天以上,年日照1667个小时以上,年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的气候条件。被专家誉为"天然温室",有发展农业生产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是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道县是中国野桔的原产地之一。种植柑橘已有1300多年历史,道县特产丰富,柑桔有“金桔出营道者,为天下冠”之美称。红军长征经过道县的时候,毛主席说过:“到道县不吃道县桔子,等于没来”。1979年,道县被列为全国100个柑桔生产基地县之一。

  三是持续的产业扶持政策。近年来,道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脐橙产业发展,把脐橙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出台了苗木、撩壕、果箱、大户补贴等八项补贴政策,有力的推动了脐橙产业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17万亩,产量12万吨以上,产值超5亿。全县拥有6个万亩、19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道县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列入“赣南—湘南-桂北”柑桔优势产业带脐橙项目区域县,并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脐橙)、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县等。道县脐橙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连续多年在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上获得金奖。

  四是专业的检测分析能力。道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科研人员、专业检测人员4名,并有分光光度计、糖分检测仪、农残快速检测仪、T6分光光度计等专业检测设备。其具备专业检测能力,可以对脐橙营养指标、密度、脐橙光谱、色谱、糖度、染色、表面缺陷等进行有效检测、分析。

  五是韵味的酸甜适度口感。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采用标准化的生态栽培模式,普及种植果园绿肥、农家肥、专用配方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挂黄板、挂太阳能杀虫灯、挂性诱剂、挂捕食螨等“四挂”绿色防控技术,孕育出口感纯正的道州脐橙。道州脐橙无污染、无添加,安全优质。道州脐橙肉汁多化渣,风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4.1%,总酸量0.63%,固酸比10:0.4,果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每100ml果汁含维生素C50.3毫克以上可食率为74.1%。

来源:道县农委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