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铃薯成为龙山县第四大支柱产业

来源:湘西州农委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6 10: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龙山县注重马铃薯产业建设,充分发挥“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天然亚麻酸带”自然优势,积极实施马铃薯绿色高产高效创建。2017年1月13日,笔者走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全县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探索之路。

  实施粮食安全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龙山县马铃薯产业建设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抓住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综合示范县机遇,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市场营销、科技推广、加工增值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县农业局负责制定马铃薯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引进推广良种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开展高产创建,县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的筹措和落实,金融部门负责信贷资金支持,其它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把马铃薯生产纳入各职能部门及各乡镇的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各乡镇同时成立相应工作班子,把冬季农业任务分配到村、组、户,认真搞好冬季农业生产。县财政年预算20万资金作为贷款贴息给加工企业、专业协会,鼓励加工企业、专业协会与农民签订产销合同。近年来,共争取到湖南省农业厅粮食直补、农业综合开发高产示范及抗旱经费等各项资金500余万元。重点对项目区和专业种植大户采取良种直补和马铃薯专用生物有机肥、地膜和农药等补助70多万元,全县良种化达95%以上。

  实施“项目+科技”的“双核驱动”。2000年龙山县引进脱毒马铃薯良种,目前,全县已推广脱毒马铃薯8万余亩,有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两个,马铃薯生产基地乡3个,基地村16个。开展1名科级员联系1个基地,1名农技员带动10户科技示范户的服务活动,实施“个、十、百、千”示范样板工程,即乡镇农技员创办1个1亩以上的高产攻关示范丘块,各村创办1个10亩以上的示范样板,各乡镇创办1个100亩以上的示范片,县里创办3个10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每个示范点明确1名技术员蹲点,按照技术操作流程全程服务。创建“百亩攻关田、千亩丰产片、万亩示范区”,实现“六统一”“四个一”“五改”措施。“六统一”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播种时间、统一种植规格、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培训。“四个一”管理即:一个高产创建示范标牌、一套完整的高产创建示范档案、一个品种试验小区、培育一批科技示范户。“五改”措施即:改露地种植为地膜覆盖、改平作为垄作、改常规种薯为脱毒种薯、改常规施肥为测土配方施肥、改松散管理为统防统治,确保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应用率达到100%。采用玉米、马铃薯套种技术,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和产出率有效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适时收获销售,确保高产高效。

  充分发挥“脱毒良种繁育基地”作用。建成里耶八面山250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创办万亩马铃薯高产创建基地,年生产脱毒良种1.5万吨,供种面积6万亩,全县基本形成原原种—原种—一级良种—二级良种繁育体系。克新一号、鄂马铃薯3号、鄂马铃薯5号、俄引8号、陇薯5号等脱毒种薯成为当家品种。全县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8.3万亩,占马铃薯总面积44.3%。在华塘、茨岩、里耶等乡镇建立通风库、简易冷藏库和组装工冷藏库,种薯贮藏的品种纯度与级别一致。

  实施人才战略的农技培训指导。成立以湖南省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明月为技术顾问,以湖南省脱毒马铃薯快繁中心主任王云高、湖南省粮油处高级农艺师吴泽军为技术指导的省级专家组。成立以湘西州农业局粮油站站长李大恒(研究员)为组长,龙山县农业推广中心、土肥站长、植保站长及示范片所属农技站农技人员为成员的技术指导服务小组。县农业局成立了系统内领导组、技术专家组,具体业务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施,各镇乡农技站配合的技术保障服务体系,县农业、财政、农机、商务、人社等职能部门分别从产业调研、基地建设、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方面确保落实。

  目前,全县建立商品薯基地3万亩,以里耶、八面山、洛塔等高海拔地区为中心的良种繁育基地5万亩。全县已形成万亩生产基地3个,万亩以下2000亩以上生产样板块20个,有马铃薯种植大户218户,2016年马铃薯种植面积19万亩,平均单产2275公斤,年产鲜薯30万吨,总产值3.5亿元,是全县的第四大特色支柱产业,龙山县是名符其实的“马铃薯之乡”。

来源:湘西州农委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