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靖州:中国杨梅之乡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杰华 蒋和平 钟明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5 11: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题:湖南靖州:田间学校成了“致富加油站”

  “今年杨梅花量特别多,遇天气晴好,会结果过多,影响果实品质,必须要抢抓时机,剪除多余结果枝。”3月10日上午,在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响水村湘佰仕杨梅实训基地,“土专家”吴长春正在现场给村民演示和讲解杨梅春剪技术,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听得津津有味。

  近年来,为满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农民科技培训需求,靖州县创新培训方式,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围绕农业主导和特色产业,开办了杨梅、茯苓、山核桃、蔬菜、食用菌等11所农民田间学校。学校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依托,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中心,以田间地头为课堂,以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教学内容,聘请经过专业培训的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职业中专的老师及农业局农业技术人员担任辅导员,直接到田间地头进行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鼓励和激发农民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靖州县是“中国杨梅之乡”,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7.6万亩,2.2万从业农户,年产杨梅6万吨,产值达10亿元。3月份“靖州杨梅”进入盛花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吴长春在课堂上传授的就是杨梅花期管理技术。

  “叶面喷洒0.3%~0.5%的硼砂溶液,可提高杨梅结果质量。”村民学得认真,“专家”也讲得兴起,吴长春一时“说漏了嘴”。村民们如获至宝:“怪不得你家的杨梅年年被人抢着要不愁销路!”

  据靖州县科教推广站站长胡晓金介绍,自去年12月份起,这个田间学校每个月都要组织专家在杨梅实训基地实训。一般上午是实践课,课堂就在杨梅树林里,由老师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下午是理论课,课堂就设在村部专门的教室里。

  舒先富是田间学校的优秀学员,去年,他用学到的新技术对自家果园里的东魁杨梅进行二次修剪。由于修剪改善了通风透光条件,杨梅质量显著提高,颗颗熟透,既没有霉烂,又没有僵果。“12块钱一斤,没人嫌贵,刚下树就抢光了。”舒先富说,10亩杨梅林仅一年功夫他就赚了18万元钱。

  据介绍,靖州县各田间学校根据农民需求和生产季节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各项农业技术培训活动,迄今已先后开展46场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2万余人次,农民综合素质、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田间学校被农民亲切地称为“科技致富加油站”。

  刘杰华蒋和平钟明作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杰华 蒋和平 钟明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