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今年每镇打造一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志斌 苏爱青 唐寒冰 舒宽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1 09: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去年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图为该村廉政文化公园一角。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3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 实习生 苏爱青 通讯员 唐寒冰 舒宽)清晨,细雨笼罩下的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一片宁静安详。村民文培从自家小院走出来,穿过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走进油菜花开的田野。眼前的美景一片生机盎然,让人格外舒心。去年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果园镇新明村,“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这里得到完美展现。

  近日,长沙县出台《2017年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底完成18个市级示范村全面提质升级;新建13个县级示范村、14个县(市)级特色村,每镇打造一个以上特色亮点突出,可供观摩学习的示范片区;以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荣誉见证蝶变,处处是美景

  放眼新明村,青瓦白砖的居民楼高低错落、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据了解,新明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进行了有机结合,并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公司进行设计,从而为本村美丽乡村建设明确方向。

  乡村美不美,卫生是关键。“我们实施'农户-保洁员-环保合作社'一体运行机制,促进垃圾分类处理。”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季明介绍,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做到有机垃圾沤一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卖一点、土建垃圾填一点、有毒有害和不可降解垃圾交一点;同时,将新明村划分为四个网格,聘请保洁员无缝管理;最后,由环保合作社定期清运可回收利用和有毒有害、不可降解的垃圾。

  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新明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不遗余力。通过以奖代投的形式,实现村民义务投工6000多个,全方位筹资1200余万元,硬化村组级公路2.5万米,改造维修危房68户,完成15.7公里道路亮化,整修和改造32口山塘,新建休闲文化广场2处,评选100多户美丽庭院。

  如今,焕然一新的新明村,满眼春色,处处透绿;新农村的建设,如强劲的春风,催开了广大农民的笑靥,催生着这片土地的盎然生机。

  整域推进,每镇都有示范片

  新明村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只是一个缩影。自2007年黄花镇黄龙新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长沙县近10年内已有10个村庄获此殊荣。

  近年来,长沙县按照“强南富北”、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形成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以贯穿县域南北的三条主干道G107、S207、黄兴大道北延线为纽带,以43个美丽示范乡村为联结,打造了“三带两片”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带;坚持“绿色”理念,全面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以“融合”理念经营美丽乡村,促进了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农民就近创业增收致富。

  正因为此,长沙县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涌现了一批领先全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典范。黄兴镇鹿芝岭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开慧镇双冲村获评“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慧润板仓获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牌匾等,广大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期,长沙县出台了《2017年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朱长安介绍,将以“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融合、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为目标,年底完成18个市级示范村全面提质升级,至2018年底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志斌 苏爱青 唐寒冰 舒宽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7/03/21/709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