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农民大种无花果:施下的是肥,收获的是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袁光宇 林道珍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3 11: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林道珍

  4月10日,晴雨相间,正是为无花果实施根部追肥的好天气。绥宁县李熙桥镇返乡农民刘惠云挑着农家肥,为自己种下的5300株无花果树施肥。

  “我施下的是肥,收获的是金。”刘惠云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刘惠云试种无花果,尝到了甜头。今年开春,当别人还在盘算着种什么好的时候,他却毫不犹豫,在当地租赁土地52亩,从外地买来无花果种苗4000多株,扩大种植规模,还牵头成立了无花果专业合作社。

  刘惠云是李熙桥镇苏州村一位青年农民,曾在广东一家公司从事摩托车销售,收入颇丰。2008年,他回家乡创业,先是跑运输,后来与妻子在邻县销售服装并经营网店。2014年,他当选苏州村秘书,从此投资农村种养业,先后种过核桃、象牙菜、黄秋葵等,积累了种养经验。去年,他根据市场需求,大胆栽种了1300多株无花果。当年7月底,第一批无花果成熟,通过网络、微商销售,产品销到了大连、青岛、深圳等地,收入颇丰。

  为了带动其他村民脱贫致富,刘惠云成立三惠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10多户贫困户加入。村民刘乾生家庭贫困,去年到刘惠云的无花果基地打工,收入3000元,年终还有2%的分红。

  刘惠云介绍,无花果是一种珍稀水果,属无公害绿色食品,其果实、叶片、枝干等均可入药,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还可用作皮肤美容,堪称“健康之果”,平均售价达30元一公斤。无花果栽种后,在第3年进入丰产期,亩均产量1000公斤。预计两三年后,刘惠云种的无花果年收入可达100万元。如果把无花果制成果干、果脯、茶片等,效益会更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袁光宇 林道珍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