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区农业综合开发助推企业成“龙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晓建 任黎明 编辑:黄舒婷 2017-12-12 10: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食用菌示范基地。

厂房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胡晓建 任黎明)“过去公司规模小,效益上不去。这几年多亏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帮我们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撬动了公司现有设备全面升级改造,发展也迈上新台阶,成为省内最大的食药用菌生物发酵及制品研发生产基地。”近日,谈到农业综合开发的引导扶持,湖南威斯珈科学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乐得合不拢嘴。威斯珈公司位于大祥区雨溪街道,是一家经营杏鲍菇种植、加工、销售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大祥区连续几年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扶持,该公司完成了年产2000吨珍稀食用菌示范基地扩建项目建设和200万袋食用菌优良菌种繁育基地扩建项目建设,改建厂房2400平方米,新建厂房2000平方米,购置设备83台套装。公司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4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具备年产值30亿元的能力,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20余人。这是大祥区依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助推农业产业化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大祥区在农业综合开发中,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上档升级,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近几年,区里集中资金、技术、人员,采取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投入1400万元,大力扶持威斯珈生物科技、浩天米业、奇特化肥、新巾帼农业、永绿翔、美源农林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效益好、规模大,还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农户14万余户。湖南新巾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方式,在板桥乡流转3000亩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涉及20多个品类的各种蔬菜,村民可以承租大棚或为基地提供劳务服务。在区农开办扶持下,该公司今年将完成年产1000吨干盐菜初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消化本地村民种植的蔬菜,还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蔬菜种植,预计可吸收外出打工回家创业村民100多人,带动1000余名菜农走上致富路。

  为促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加快形成产业化经营模式,大祥区还把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农业综合开发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该区近年来共投入资金670多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技术服务、信息管理等方面,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区已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入社会员7230人,其生产经营涉及畜牧、水产、果品、蔬菜、苗木、茶叶等方面。并引导合作社创建农产品品牌5个,“长青草莓”“威斯珈蘑菇”等一批知名品牌畅销长沙、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振辉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该区农业综合开发办积极扶持的养猪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大力扶持,提高了设施水平,扩大了生产规模,建成了年出栏3000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发展社员11户,实现了品种、饲料、技术、防疫、销售的统一。合作社采取技术辅导、现场讲授、入户指导等方式向村民普及生猪养殖技术,并与市内部分超市、农贸市场、单位食堂等签订销售合同,解决了销售问题,入社农民年户均增收3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晓建 任黎明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7/12/12/708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