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般武艺”防控病虫草害 “庄稼卫士”护水稻优质高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丁斯斯 2018-10-09 10: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青蛙、赤眼蜂消灭害虫,益害分离诱虫灯诱杀害虫保留益虫,植物提取物诱导协同防病,有机控草肥抑草……在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多种多样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令人大开眼界。

  这是省农科院与浏阳市政府共建的水稻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今天,省农学会邀请中国水稻研究所、扬州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及省内相关单位的专家来到该基地,对省农科院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课题“双季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与避灾减损关键技术”进行现场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确保稻谷产量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稻米农药残留和农田生态污染问题,有利于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基地示范面积750亩,主栽品种为省农委“湘米工程”主推品种“玉针香”“农香32”“兆优5431”等;集中示范以蜂蛙灯控虫、生物菌控草、生物诱导抗病、冬季作物增肥、生态保育天敌为核心的水稻有机生产技术体系。据最近田间调查,基地每100蔸禾有隐翅虫40头、蜘蛛772头,每亩青蛙8000只以上。基地技术人员扒开禾蔸,轻而易举就找到了青蛙、蜘蛛、隐翅虫等“庄稼卫士”。

  记者随专家在现场看到,优质晚稻生长整齐、黄丝亮秆、籽粒饱满。经专家测产,“兆优5431”平均亩产610公斤,“农香32”平均亩产595公斤。

  双季稻如何既稳产又提质?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称,示范基地单产600公斤左右,有利于确保粮食安全;双季稻绿色种植,解决了农药化肥过量施用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绿色优质水稻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优质米”,又带动农民大幅增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该技术在南方双季稻区的推广,水稻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将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