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优种 种田好轻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丁斯斯 2018-10-11 09:4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记者 张尚武)金秋时节,三湘田野丰收在望。最近,经专家现场验收评议,湖南开展双季稻轻简栽培技术攻关获突破:筛选出一批优质品种,组装完善双季稻机械直播技术,让农民轻松种田。

  从2016年起,省水稻研究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江中下游双季稻优质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配套的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试验示范。以扬州大学张祖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攻关团队通过收集早、晚稻优质丰产品种,连续两年在湘北赫山区、湘中浏阳市、湘南安仁县办点示范,从200多个试验品种中筛选出早稻“湘早籼45号”、晚稻“桃优香占”“泰优398”“农香32”“鄂粳912”等一批适宜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栽培的优质丰产高效品种,并示范“早籼晚粳”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3个试验基地,丰产早稻品种和优质晚稻品种实现茬口合理搭配,结合水稻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进行“早稻机械直播—晚稻机械插秧”“早稻机械插秧—晚稻机械插秧”“早稻机械插秧—晚稻机械直播”3种栽培模式的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生产示范,取得高产丰收。早稻“湘早籼45号”亩产均在500公斤左右;晚稻“农香32”现场测产,机械直播亩产接近500公斤,机械插秧亩产600公斤以上。

  据省水稻研究所朱国奇研究员介绍,多年来,插秧已成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双季稻机械化直播,无需育秧移栽更轻松;与人工撒播相比,机械直播更均匀,稻田通风透光,利于夺高产。专家测算,采用机械直播,提高播种精度,减少用种10%;机械直播封闭除草,田间减少打药,每亩节本省工增效逾300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