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塔区:“动人苗儿”擦亮绿色发展底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忠华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0-24 09: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45d1127a-662c-42e1-99cb-6be710d77f69.jpg

育苗林场。

  红网时刻邵阳10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10月23日,记者走进邵阳市北塔区苗儿村,花美树美、山美水美,移步换景,美丽动人苗儿如清新的春风拂面而来。苗儿村村支部书记谢拉明刚参加了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全程指导的“三湘巨变40年40村评选”活动颁奖会归来,他说:“荣誉属于过去,改革开放40年,苗儿村最大的变化是它的‘洁、净、美',村支两委正带领全村村民进一步将苗儿村打造成为经济强村、生态靓村、幸福新村。”

  过去,苗儿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苗儿村成为了湖南省有名的“卫生模范村”,“绿色”和“洁净”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产品加上发展生态旅游的模式,苗儿村这根小苗儿正长成参天大树。

  村容整治恢复绿水青山

  道路干净,院落整洁,绿树成荫,资水环绕,生态和谐……走进苗儿村,一点都找不到曾经那个因“脏乱差”被评为“环境落后村”的村落影子。变化源自改革,为了一改之前的局面,苗儿村村干部下定决心,领头在村里开始了一轮“大清扫”,并将全村卫生大检查列为每月例行的制度。对此,村支书谢拉明说:“我们意识到,一个好的村子,必须要有好的环境,经济才能发展起来。现在我们村一共配备了21个保洁员和1个拖运垃圾的人员。整个村16个小组,每个组至少安排一个保洁员。村庄的道路和院落都是分片包干的。今年村里还配备了一台洒水车,早晚都会对村庄的道路进行冲洗。”

  经过五年的整治,苗儿村成了邵阳市环境示范村、湖南省级“卫生模范村”。村民们都说:“现在环境卫生好了,住着也更舒服了。”

  绿水青山催生新竞争力

  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是关键。产业怎么选?2012年,邵阳市北塔区发展生态公益林、林下经济的项目给苗儿村带来了发展机遇。苗儿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带领村民开辟荒山,在山丘上种满油茶。经过五年的发展,苗儿村种植了500亩富硒油茶、3000多亩生态公益林,吸引了一批市民前来观光体验。近年来,苗儿村还与农林公司进行合作,建设富硒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收取租金,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依托绿色,做出特色。目前,苗儿村村民挣的都是“绿色环保钱”,基本以种植蔬菜和油茶为主要收入来源,势头很好。开发式扶贫是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据谢拉明介绍,苗儿村将继续依托村内秀美风景和绿水青山,以农业农林综合体为主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忠华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8/10/24/707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