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机小米:种出绿色致富路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宇恒 编辑:马娅 2018-11-14 10: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机小米:种出绿色致富路

——河北丰宁推动有机农业快速发展

图为当地农民在验收有机小米。资料图

本报记者赵宇恒

眼下,在京东特产馆里,一盒2.5千克礼盒装的“黄旗有机小米”已经卖到了108元,承载着400多年种植历史积淀的“黄旗小米”焕发出新的生机。

“不仅是小米,在河北丰宁,奶业、蔬菜、特色养殖等有机产业链条都已基本形成,各类优质的有机农产品敲开了京津大门,在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思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立民说。事实上,随着电商渠道的畅通,截至今年5月,“京东·丰宁特产馆”的累计销售额已经突破2200万元。

自2015年7月丰宁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双创”工作至今,三年来,丰宁走出了一条生态提升、产业发展、农民脱贫高度契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两年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建成各类有机园区35个,42家企业获得有机证书70张,种植业认证面积达到8.6万亩,养殖业认证数量突破6000头。丰宁有机“双创”工作获得国家认监委的高度肯定,成为全国首批有机产业扶贫试点县。

契机:发展有机农业,兼顾生态与脱贫

对丰宁而言,农业承载着多个内涵,既有“保供给”又有“保生态”,同时还关系到农民的脱贫增收。以前,丰宁农业开放程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农产品有质无价,对脱贫带动力不强。但另一方面,清洁的水源、优良的空气、良好的土壤条件,为发展有机农业提供了很好的产地环境。面对“生态建设”和“脱贫甩帽”两大中心任务,丰宁将目光投向了有机农业。

“从市场上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产品需求量不断攀升,市场价格逐年走高,经济效益显著。”丰宁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海认为,在当前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发展有机农业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最佳选择。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既能保护好生态环境,还能让农户在生态产业发展中受益,从而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发展与持续增收的协调统一。“可以说,创建有机示范县是丰宁农业的必由之路。”唐海说。

据了解,今年丰宁县的谷子种植面积可达3万亩,助农增收2000万元,带动贫困户13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其中有机谷子种植面积7250亩,能带动贫困户80多户,户均增收能达到3500元左右。

然而,本应迅速发展壮大的有机小米产业却步履蹒跚:农户种植不踊跃,规模面积增幅小,技术装备差,产业链条短,有机生产成本高,产品附加值低,市场份额少,带动能力弱……

“原因是多方面的。”唐海介绍,受有机园区地势所限,成方连片的耕地少,造成谷子种植分散。“就拿禾林合作社来说,合作社种植谷子1280亩,分散在5个行政村,种植面积最大的村仅有400亩且零星分布,大大降低了谷子种植的规模和集中度。”唐海说。

不仅如此,企业合作社之间、村组与村组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的品种插花、混杂交织,单品种植地块小,耕作方式不统一,执行标准不统一,拳头品种不突出,给种植管理带来了难度,机械化水平也很难提高。此外,园区内企业和合作社经营产品趋同,产品定价随意等问题仍然存在,各自为战难以形成一致的品牌合力和市场影响力。

“必须要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张立民说。

发展:壮大有机生产规模,严格各阶段监管

为了不断壮大有机生产规模,形成合力打市场,丰宁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推进”原则,综合考虑资源条件、区域特点和发展现状,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有机农产品生产和认证。在坚持区域化布局,打造“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产品加工”三大板块的同时,突出规划引领,聘请国内顶级专家团队编制了《有机农业发展规划》,以乡镇为单位编制了《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方案》,在园区布局、品种选择、产品认证、市场销售等环节进行了阐述,形成了完整的规划体系。

此外,当地还有针对性的出台了各类有机产业扶持政策。丰宁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1亿元,上不封顶,给予全产业链扶持;统筹整合涉农项目,用于支持有机园区建设,确保园区跟着规划走、项目跟着园区走;强化信贷支撑,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及社会各界投身有机农业。“通过政策引导,极大地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在我们丰宁,做有机农业已蔚然成风。”唐海说。

规模有了,质量更要跟得上。消费者购买有机农产品,买得就是质量,这对有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出了更加严格地要求。为此,丰宁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4家技术雄厚、信誉度高的有机认证公司进驻,开展认证工作。唐海介绍,为了从源头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认证的严肃性、真实性、有效性,县财政全额补贴认证费用,“只要认证公司认真负责,严格监管,无论认证与否,一律兑现费用”。

在认证环节,丰宁还创新监管方式,全程见证监督。在认证公司进行认证及例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全程跟进,对全过程进行见证和监督,并填写《见证检查表》,对认证公司的检查过程及被检查企业的状况进行评估并进行打分,从而评判认证公司的认证行为及被检查企业的认证风险,保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不仅认证要求严格,证后监管同样严格。认证监管人员还要针对获证种类各时间段的风险程度进行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对违规操作的获证企业,轻微的责令认证公司帮助其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要求认证公司终止认证,并且不再享受有机认证的各项补贴。唐海介绍,今年以来,丰宁共进行非例行检查50余次,要求企业限期整改23家,证后监管颇有成效。

变化:有机农业成为绿色富民产业

随着“丰宁有机”的牌子越做越响,丰宁有机农产品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火爆。爱尚羊有机肉羊、肉牛屠宰深加工项目还未建成,全国各地订单便纷至沓来,与江苏一家企业更是早早达成了年20万只有机肉羊销售订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创建,使我们真正实践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会到了有机发展给农业产业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唐海感慨。

有机的快速发展为产业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丰宁,缘天然集团建设了奶业扶贫牧场,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方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地打工,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用扶贫贷款入股,实现了“一企带千户,一地生三金”;有机蔬菜产业以镇村为主导,全村集中土地流转,组织贫困户规模经营。此外,乐拓牧业股份公司合作养羊、黄旗小米“三零一保”、有机食用菌“122”等多种模式,都实现了有机农业与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联结。唐海介绍,目前,丰宁县各类乡镇级产业全覆盖项目已经达到1260多个,基本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带动全县2.56万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500多元,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第一动力”。

丰宁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建设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仅让当地农户受益,也吸引了其他地区纷纷前来学习交流。威县、灵寿县、围场县……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丰宁,亲身感受有机农业给丰宁带来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订单上,有机农业助力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张立民认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有力推动了“生态农业”的发展,养殖场、养殖小区设施改造不断深化,有力提升了养殖企业治污力度,养殖业面源污染防控水平显著提高;有机农业使用农家肥或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肥力,农药使用得到有效避免。

据了解,黄旗小米的核心区黄旗镇是供北京市用水的潮河发源地,通过黄旗有机小米园区建设,年减少化肥使用220吨,减少农药使用0.6吨。“‘北京一杯水,半杯自丰宁’,有机农业的发展有效降低了首都水源污染风险,提高了供水质量。”唐海说,如今,以黄旗小米产业为主导的有机农业产业已经成为一项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宇恒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