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湘乡市东郊乡横洲村600亩芡实喜获丰收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刘桔元 2018-12-10 10: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声隆隆,采摘正当时。

连片的芡实基地。

籽实饱满的芡实。

丁秀英清洗刚采摘上来的芡实。

12月5日,湘乡市东郊乡横洲村连片600多亩芡实基地喜获丰收,群众正在基地开动机械、冲洗芡实、装运芡实忙个不停。

东郊乡横洲村全村1152户4686人,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户203人,目前未脱贫8户16人,计划脱贫6户12人。一直以来,该村以种植水稻为主,收入较低,加强高效产业落地成了全村的重点任务。横洲村土地肥沃、连片平整、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气候适宜,经过专业技术人 员的实地堪察,非常适合发展芡实种植。为此,2018年,该村成功引进了湖南省友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芡实种植。产业有了,如何把脱贫问题落实到每个贫困村民的头上,村两委想出了一种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和基地务工两种形式 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12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每年租金700元/亩,同时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芡实基地打工。这种模式让当地的脱贫增收计划得到了极大的推进。

今年42岁的丁秀英是横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家3亩田 地入股种植芡实,自己又在基地务工,她说 “我现在在这里每天一百来块,一个月也有三四千,老板好我们做事也愿意做, 也赚钱补贴了家用。”

“今年我们产量挺好的,大概亩产可以达到四五百斤,按目前市场价每斤10元计算,每亩芡实年产值可达4千多元,600多亩总产值达240多万元。”湖南友军农业负责人邓友军介绍说,芡实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发展芡实种植 ,一次性投入种苗,多年收获,容易管理,无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可观 ,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的理想项目。目前,公司计划将基地扩大规模,并建设加工厂,打造供销一体的产业模式。

近年来,东郊乡横洲村以精准脱贫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狠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福、乡村美的目标,全力打造产业兴旺乡村。(陈茂)

来源:红网湘潭站

编辑:刘桔元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18/12/10/4039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