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农务本,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姜雯婕 2020-06-01 13:30:18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沉甸甸的家国担当,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湖南作为主粮大省,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始终重农务本。今春以来,省委、省政府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早稻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第一仗。(5月31日 《湖南日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社会稳定和国家富强。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也就筑牢了国家安全基础。特别是在我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狠抓粮食生产,让殷实的“粮仓”成为我国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

狠抓春耕生产,掌握粮食生产主动权。不误农时方能稳定农业生产。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保证粮食安全,必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释放“重农”“惠农”“助农”信号,增强农民投身农业生产的信心和积极性。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牢牢牵住早稻生产这个农业生产的“牛鼻子”,做到“不负农时不负春”。切实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保障双季稻生产,坚持稳了面积稳产量,把粮食生产主动权紧紧握在手中。

推动规模发展,大户种粮担当主力军。规模化种粮,农民才有效益。要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化“零”为“整”进行规模化种植。推动我国粮食生产从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向百亩、千亩甚至万亩规模化经营转变。逐步破解人均耕地不足的“瓶颈”,让大户种植成为我国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提高我国粮食生产抗震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加大科技投入,降本提质促进新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农业生产降本提质的关键。要加大科技投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力发展新型农业。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降低粮食生产人工成本,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着力抓好新品种培育和推广,大力推行“优质粮油工程”,推动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转变。打造优质粮食品牌,提高粮食生产“含金量”,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降本提质促进农业生产新发展。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守稳农业发展“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确保我国“粮仓”丰厚殷实,百姓“饭碗”稳定牢固。

来源:红网

作者:黎蕾

编辑:姜雯婕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5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