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方山水一方杨梅 “湘农荟大直播”深入靖州云品“幸福果”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白杨 编辑:姜雯婕 2020-06-08 09: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梅.jpg

果园里,杨梅挂满枝头。

4.jpg

靖州杨梅节湘农荟直播现场。

2.jpg

靖州县副县长杨力向网友推介一品东方的杨梅汁。

视频|看“湘农荟大直播”靖州专场 吃第一批靖州杨梅

红网时刻记者 向婉 白杨 靖州报道

仲夏伊始,芒种之时,稻田里也已一片怡人的新绿;夏渐深,暑意浓,杨梅红,听取蛙声一片……靖州苗侗万种风情,正随着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尽情释放。

进入六月,“娇滴滴”的杨梅开始挂满枝头,任凭果树枝繁叶茂,也遮不住杨梅透出的“中国红”。杨梅果味酸甜适中,肉质肥厚,啖入口中,满口清香让人难忘。

作为“中国杨梅之乡”,靖州的夏季是幸福指飙升的季节,闻着杨梅香,吃着品种丰富价格实惠的新鲜杨梅,是百姓的日常。近年来,跟随着乡村振兴的浪潮,当地走出以发展杨梅生态产业为主线的精准扶贫路子,不仅让杨梅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还助力杨梅产业创新、品牌化发展提质提速。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靖州杨梅,又到了一年只有一次的品尝季,2020年的靖州杨梅又将以怎样崭新面貌迎接消费者呢?日前,靖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力通过“湘农荟”平台向网友发出邀约,云端赏味“一品东方”2020湖南·靖州·杨梅丰收节。6月6日下午3点,“湘农荟大直播”联合红网时刻、红网千屏、腾讯、快手、百度、抖音等平台,联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时刻、新湖南等省级各大主流媒体一同走进梦里梅乡,一品“神州第一梅”。

3.jpg

记者走进杨梅种植基地,体验梅农的喜悦。

一方山水一方梅,湖南杨梅特产看靖州

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地处雪峰山褶皱地带南端和云贵高原斜坡地带的丘陵山区,资源丰富,素有“绿色林海”“茯苓之乡”“杨梅之乡”等称,其中,杨梅种植历史悠久,生长、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全县遍植全国闻名。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是全国传承的4个杨梅主产区之一,杨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因受当地适宜的土壤、气候等自然环境滋养,以及良好人文环境的培育,以致靖州杨梅的好口口相传。

树王.jpg

“五谷丰登树”

跟随“湘农荟大直播”的镜头赏味靖州杨梅,还得从一棵古树开始。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响水村白梅岭上,生长着一颗“杨梅树王”,现树高10.0米,平均冠幅13.8米,地径74.83厘米,经科学测算,杨梅树王年龄约为520年,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世界上现存树龄最长的杨梅树世界纪录证书。据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介绍,“杨梅树王”从基部分为五枝,宛若手掌,枝繁叶茂,入夏果实累累,被当地人称为“五谷丰登树”。不同于靖州热销到的乌梅、台梅、东魁三大品种,“杨梅树王”为地方品种“木洞杨梅”,称得上是靖州杨梅“鼻祖”。有资料显示,1966年6月毛泽东主席回家乡韶山时,靖州人民送给毛主席品尝的杨梅就是从这棵树上采摘的。

5.jpg

中建物业采购杨梅入驻“班长优选”湘农荟平台,供业主选购。

杨梅果是幸福果,杨梅之乡是幸福乡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大湘西开发战略,着力扶特湘西地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建设,靖州杨梅产业化开发已被列为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开发项目和湘西开发重点项目予以扶持。靖州县委、县政府已把杨梅产业作为全县三大特色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开发,编制了靖州杨梅产业中长期(2010-2020年)发展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靖州县大力发展杨梅特色产业资源,截至目前,靖州县已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南省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培育杨梅、茯苓、山核桃三大成熟特色产业,其中,杨梅产业正逐步形成“加工园区+种养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业态。为了让“娇滴滴”的杨梅卖到外地,当地建设大量水果冷库,研发新型保鲜包装盒,引进电商企业全冷链运输销售,实现省内24小时配送。据有关数据,靖州县杨梅冷库建设共136座,可冷藏7020吨杨梅。

“杨梅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杨梅干、酱、蜜饯等,还可酿酒,富含维生素C、B,具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湖南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文艺介绍,一品东方的杨梅加工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源于靖州优质杨梅原料,辅助特殊加工工艺,极大保证杨梅原汁原味,目前杨梅饮品在文和友、大斌家等湖南多家知名餐饮店内热销。

作为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邓文艺透露,公司发展依托靖州杨梅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新型产业模式,建成杨梅产业示范基地2000余亩,带动区域种植面积3000余亩,截至2019年共联结梅农310户,实施结对帮扶,联结了236户贫困户,通过保价订单回收、提供产业岗位、鲜果促销等办法,使贫困户直接受益,每年户均增收23700元。

杨梅作为靖州县脱贫攻坚主导特色产业,在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贫困县脱贫摘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资料,靖州县有50%以上的农户约3.25万户栽培杨梅,全县有3100余户贫困户自主发展杨梅产业,户年均增收3600元。

“杨梅果是幸福果,杨梅之乡是我的幸福乡。” 梅农龙辛莲发出感叹,自从植了杨梅后,家里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很想把名字里的“辛”改成幸福的“幸”。龙辛莲介绍,自己种植4至5亩的杨梅,属于当地中等种植规模,涵盖三种杨梅品种,从6月8日开始,梅农们开始采摘新鲜杨梅,从乌梅到东魁,果期可保持20天左右,每到周末旅游采摘的人比较多。

搭台唱戏“卖”杨梅,湘农荟大直播助力销售360.5万元

自2013年开始,靖州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梅农受益的形式,每年举办杨梅节系列文化活动,宣传靖州杨梅品牌,扩大杨梅销售,促进脱贫增收,推进生态旅游,并逐渐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一大文化旅游盛事。

随着杨梅节全国影响力扩大,梅农、杨梅企业逐步与电商平台牵上“红线”,据统计,全县建立“互联网+”销售平台,拥有顺丰、邮政等涉农电商企业50家,村级电商平台全覆盖,并于2018年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据靖州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运营商中大畅想集团负责人透露,为践行电商助农,帮助特殊时期的杨梅顺利出山,特别支持2020年靖州杨梅节200万项目专项资金,用于助推靖州杨梅品牌发展及促进杨梅网络销售。

而“湘农荟大直播”的到来,进一步将靖州农产品推上直播风口,让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为打通农产品供需渠道赋能。此次大直播联动省属媒体队伍、发动市州融媒队伍、联合采购商家队伍、携手品牌电商队伍、策动网红直播队伍,通过前期全媒体矩阵立体化预热助农宣传,以及“五大队伍”凝聚力量,最终实现关注流量和带货销量双丰收。两个小时的直播,湘农荟、腾讯、快手、百度、抖音等平台的观看流量达到1899.8万人次,线上线下综合销售额达到360.5万元。

作为采购商代表,湖南仁孚奔驰组织了一支20台车组成的车队,近50名车主参与“湘农荟大直播”靖州专场,开启公益助农行动第二站。

奔驰.jpg

继会同专场后,湖南仁孚奔驰组织近50名车主参与“湘农荟大直播”靖州专场,开启公益助农行动第二站。

“久闻靖州杨梅的大名,这边的杨梅又大又甜。为了响应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号召,回馈4万名车主的支持与认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启动了公益助农行动,很多车主都积极报名参与。” 湖南仁孚奔驰工作人员表示,现场采购一些杨梅,送给车主和朋友,为助农尽微薄之力,让更多的朋友能关注靖州杨梅,来品尝这里的杨梅。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白杨

编辑:姜雯婕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