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三大行动”绘就美丽乡村 留住记忆里的乡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刘娣 谢新阳 编辑:唐哲宁 2020-06-11 15: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200.jpg

龙潭街道昭金村。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勇 刘娣 谢新阳)初夏的龙潭街道昭金村,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让当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生态古朴的景观、西瓜、杨梅等时令水果新鲜上市,吸引来周边游客畅享乡村游,带动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昭金下水头村,笔者看到当地村民正就地取材,从长势较密的竹林中砍伐一些竹子,并把竹子切成一块块竹片,并规整地堆放在一处。这些竹片,都是村里“竹篱笆”的原材料。

安装竹篱笆.png

村民安装竹篱笆。

“为了节约开支村里的竹篱笆都是依靠村民手工切片制作安装”村民周文斌告诉记者。村里拆除杂房后,会利用空地栽树、种菜,这些地块间会安装上“竹篱笆”,简洁、实用的“竹篱笆”把绿意盎然的蔬菜、树木围起来,成了一个个小景点。

乡村美、产业兴。昭金村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产业及瓜果经济。当地村民周峰就在曾经种植橘树的山头开垦出了近20亩地,并种上了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麒麟瓜。这些精心培育的麒麟西瓜,普遍因温差大、水分少,口感较甜。周峰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西瓜一部分种植在大棚里,一部分裸露在荒山上,大棚西瓜成熟早,这样一来他就可以错峰上市,效益更好。“因为交通方便、距离县城也近,不少商贩都是直接开车来这里拖西瓜”,周峰欣喜地告诉记者,周末不少周边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瓜农选瓜.jpg

瓜农周峰在选瓜。

如今的昭金村,瓜果飘香、绿树成荫。从曾经的“深在闺中无人识”到现在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这得益于桂阳县深入推进“三大行动”,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DJI_0207.jpg

田园风光美丽乡村成为当地的摇钱树 、聚宝盆。

近年来,桂阳县紧紧围绕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努力让美丽乡村底色亮起来。优美的村居环境,给村民带来了生产生活的便利,带来了村民精神风貌的提升,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等一大批富民产业的壮大。“农村环境好了发展产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田园风光美丽乡村就会成为村里的摇钱树聚宝盆”昭金村村主任周鹏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行动的攻坚之年,桂阳县将加力加劲、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让美丽乡村能留住记忆里的乡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刘娣 谢新阳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