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一种新型农机在湖南益阳投入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邓雨薇 唐毅 编辑:王新凤 2021-02-23 11: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_abc5417.marked.jpg

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在湖南益阳资阳区下田投入使用。

红网时刻益阳2月23日讯(记者 刘志雄 邓雨薇 通讯员 唐毅)2月22日,一种新型农业机械——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下田投入使用,据资阳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荣华介绍, 该设备通过提高土壤pH值能有效提升水稻品质。

当天在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当地农户陈志强试验起了新买的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伴随着切土刀片在土里翻滚,一定量的石灰随之被混入土壤。“很满意现在的设备,相比以前的机器,效率提高了一倍多,每天人工都能省500多元。”陈志强说。

_abc5419.marked.jpg

石灰直接入土几乎没有扬尘污染。

新农机突破水稻生产机械化瓶颈

王荣华介绍,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能实现石灰撒施与旋耕搅拌入泥功能的同步,算是解决了湖南在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上的一个瓶颈,目前水稻生产全流程的机械化程度已到了70%。

“过去的瓶颈之一就是这个石灰怎么撒进土里,人工撒不仅效率低、不精准,还对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有害,现在基本没人愿意人工撒石灰。” 王荣华说。

资阳区目前耕地土壤平均pH值是5.4,而理想的水稻生产环境pH值为7.0~7.5,石灰的作用便是调节土壤酸碱度,进而降低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对金属离子的吸收能力,提升稻米品质。

当天陈志强拿来试验的农机,已是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三代产品,他去年用的是自己改装的机器,一台机器需配4名人员,每天仅能作业50余亩,而目前这台设备仅需2名人员,每天能完成120亩地的翻耕、施肥及石灰撒施作业。

“以前看到乡亲们农忙的时候人工撒石灰,扬尘大,人根本受不了,我就想着能不能用机械代替” 富佳科技董事长龚明说,“第三代设备相比以往的型号,通过内部传感系统控制,石灰撒施更精准。”

_abc5414.marked.jpg

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可配载在75匹马力已上的多种农用拖拉机上。

价格亲民有望在全省推广

在王荣华看来,新农机还能有效提高石灰的利用度,通过多个作业项目一体化进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他说:“目前已经报给了省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被纳入了全省推广范畴并作为新机械试验示范试点项目,目前在边试验边推广,还要在使用过程中进行改进。”

目前第一批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仅生产了十余台,已有资阳区7家种粮大户购买,当前应用面积超过1万亩。该农机出厂价为3万余元,第一批购买者由资阳区补助1万元/台,接下来还会纳入省级补贴范畴,王荣华说,“今后农户购买至少能得到60%已上的补贴。”

资阳区今年早稻计划面积为26.56万亩,相比去年增加1万亩。其中精量石灰撒施旋耕一体机将至少应用5万余亩。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新型农机可以适配75匹马力已上的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履带式旋耕机等,相比市面上现有的自走式精量石灰撒施机,价格更为亲民,不需要重复购买动力设备。在资阳区,75匹马力已上的拖拉机,农业合作社几乎家家都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邓雨薇 唐毅

编辑:王新凤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