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振兴规划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吴硕星 编辑:丁洵 2021-05-17 15: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并发布全国首部乡村振兴规划纲要。

这份由中共长沙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规划纲要(2021-2025)》,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发展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5章24节,明确了50项主要指标,是“十四五”时期长沙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长沙作为湖南省省会,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一 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当前“三农”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具备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彰显省会担当。同时,作为“万亿 GDP 俱乐部”城市一员,长沙为实现突破进位,需要挖掘乡村发展巨大潜力,依靠乡村振兴有力支撑,统筹用好乡村资源优势,持续巩固基层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势在必行。贯彻落实《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将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该规划提出,到 2025 年,长沙乡村振兴将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农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提高、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齐头并进,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成为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宜居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市。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长沙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桂英出席会议并强调,长沙市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引领示范,积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吴硕星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