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两实两查” 农民工维权的“护身符”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杨乾华 编辑:向红星 2021-05-25 08: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保靖县分站5月25日讯(通讯员 杨乾华)“我们几年的劳动工资终于全部收到了,你们就是我们农民工“保护神。”5月20日,10多名农民工手拿锦旗,对保靖县劳动监察局局长张世友说道。这仅是保靖县劳动监察局“建党百年、护薪民工”专项整治行动一个缩影。该局立足本职岗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落实相结合,与办好群众关心的实事相结合,通过“两实两查”活动,重点做好农民工劳动保障维权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为高质量推进该局“两实两查”活动落到实处,该局组织企业负责人、项目管理人员和劳资专管员等群体,学习《劳动法保障法律法规》《农民工支付条例》等相关文件,增强 用人单位实操能力,压实用人部门责任。

相关工作人员还深入企业、项目和繁华地段,送政策上门,面对面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资料、介绍政策,为群众答惑解疑,排忧解难。并将“智慧人社”欠薪投诉举报二维码部署张贴至所有在建项目的维权公示牌,现场告知农民工如何扫码维权,建立24小时线上维权平台。

联动执法,与经济、住建、交通等部门,对企业、在建项目等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情况、工资支付进行监督检查,对投诉举报问题线索,组织媒体开展跟踪拍摄,采取随队采访、现场调查、跟踪报道等形式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恶意对农民工欠薪的企业、工程建设个人拖欠清欠账款等情况,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并录入全国农民工欠薪“黑名单”、“失信人员黑名单”。

2021年,保靖县劳动监察局共计受理劳动投诉27起,为200余农民工追回劳动工资121万元。“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是我的职责,让他们劳有所得更是我的使命!”该局局长张世友真诚地说。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作者:杨乾华

编辑:向红星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3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