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瞭望丨南方夏粮丰收“热”中望远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李丽璇 2021-08-23 09: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熊家林 郭远明 范帆 陈春园

7月19日,早粳稻新品种“中科发早粳1号”在江西省上高县通过测产验收 周密摄 / 本刊

◇“以前排队卖粮,如今经纪人排着队来收粮。”

◇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

◇一些地方粮食生产正从“散户”模式转为“大户”模式,农业逐渐成为重资产行业,支农扶农惠农政策要适配需求精准施策

盛夏的江西农田,金灿灿的稻谷如水流般从农机口喷吐而出,宽阔的机耕道上大大小小的运粮车穿梭不止,忙着把粮食颗粒归仓。炎炎烈日下,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早稻有赚头!我总共种了1800亩早稻,产量最低的田块亩产也有900来斤,平均每亩超过1000斤没问题。”江西丰城市同田乡镇坊村种粮大户夏文平比了比去年的“旧账单”,他说2020年的倒春寒影响产量,忙活半年反而亏损了十几万元。今年的收益弥补去年的损失还有富余。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比去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权。

南方不少粮食产区也喜获丰收。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人“端牢饭碗”的信心从何而来?“抢收抢种”结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入农村沃野田间调研采访,倾听粮农的心声与思考。

粮农丰产也丰收

在粮食主产区江西高安市,记者见到了种粮大户金小蠢。十几岁就开始种田的他说,去年当地早稻干谷子每百斤价格在125元左右,而今年早稻干谷子最高能卖到每百斤132元。他今年承包了1100亩农田,预计种粮纯收益能达到40万元,是去年的两倍左右。

记者在田间地头采访时,不少农户反映,不仅粮食产量上去了,市场价格也高位运行,既丰产也丰收。

江西鄱阳县乐丰镇茨山村,农田边村口旁设立了大大小小四五个收购点,数位粮食经纪人争相从农户手上收购粮食。种粮大户王剑说,从7月上旬早稻开始收割起,粮食经纪人收粮从每亩湿谷子930元,一直涨到每亩960元,听说周边乡镇还有涨到每亩1000元以上的,每天来回运粮的卡车川流不息。他笑称:“以前排队卖粮,如今经纪人排着队来收粮。”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及早将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分品种、分区域制定粮食稳产增产方案。据了解,今年夏粮面积增加398.2万亩,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亩产367.7公斤、连续3年提高;产量2916亿斤、比上年增加59.3亿斤,创下历史新高。

南方不少省份迎来夏粮丰收的喜悦。《国家统计局关于2021年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显示,安徽省今年夏粮总产达1699.9万吨,总产居全国第三位,实现历史性的“十八连丰”;贵州省夏粮总产量达到255.9万吨,同比增加4.2万吨;四川全省夏收粮食产量429.2万吨,比上年增产2.9万吨。

端牢“饭碗”自信从何而来

作为粮食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秉承“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然而当前,干旱、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在全球各地频发,粮食减产风险增加。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我们端牢“饭碗”的信心从何而来?

——好行情是农民想种田的动力。

“今年早稻开秤价格就高,每百斤刚收割的湿谷子能卖到95元,去年同期湿谷子只能卖出每百斤90元左右的价格,湿谷子一从田里收上来就被粮食经纪人抢购一空。”高安市上湖乡种粮大户黄敏说,他今年把水稻种植面积从1300多亩扩大到了1500亩,好行情让他信心十足。

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调控处处长丁宏分析认为,自2012年中晚稻一直到2020年早稻,江西都启动了托市收购。去年起,粮价逐渐走出低迷期,去年的中晚稻和今年的早稻都没有启动托市收购,说明市场行情较好。当前江西早稻价格在每百斤125元到135元之间平稳运行,较去年同期高出5~10元。这无疑会进一步激励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和提振晚稻种植信心。

在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大浦村,已然能见到一片片长势喜人的晚稻秧苗。

“眼看行情好,我赶忙把晚稻种下去了。”当地种粮大户李春华流转了7200亩耕地自种自管,还托管了周边1200亩耕地。他说,往年早稻收益只够勉强覆盖成本,今年收益好、价格高,他对下半年的晚稻充满期待:“早稻都能赚钱,晚稻肯定不会差。”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秋粮播种面积已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上年有所增加,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藏粮于地”是农民丰收的保障。

行走在江西抚州市乐安县的田间地头,沃野上皆是一片片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

“好田才能长出好收成。以前田块分散,到处都是泥巴路,农机下不去田。自从建好了高标准农田,耕作方便,又快又省力。”乐安县东馆镇下龚村的种粮大户龚德高说,高标田都是保肥、保水的高产“吨粮田”,更是农户稳产丰收的保障,他亩均产量比过去提高了100斤。

江西省抚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国辉表示,抚州市建成高标准农田后,灌溉保障率达到85%,田间道路通达率超过95%,在保障粮食产能的同时,还促进农民增收,实现惠农于地。

据统计,2020年我国全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395万亩。今年全国要完成1亿亩高标准农田和15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中国粮食保障能力。

——“藏粮于技”为“慧”种田助力。

目前,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科技正在助力粮食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夏粮丰收季,一个消息从江西省上高县示范田里传来:我国早粳稻新品种选育成功,人们有望提前一个季度吃上新粳米!粳稻品种同早籼稻相比具有抗逆性强、株型优、米质优、食味佳等优点,但一般要到10月才能收割。我国育种人员尝试了几十年,一直未能培育出在实际生产中使用的早粳稻新品种。此次通过测产验收的早粳稻新品种,在机插秧示范田中亩产为613.73公斤。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南方地区在7月下旬就能收割优质的粳稻。

空气温湿度、土壤pH值、光照度……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大田农社,各项种田指标都被数据化,通过立在田间的30多个智慧农情监测站反馈到终端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为田块量身定制不同的种植方案。得益于无人农机和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应用,智慧农场实现了“机器换人”,上万亩农田只雇了26个职业农民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越来越多农户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用更加智能、高科技的手段保障粮食丰收。

——好政策是农民敢种田的底气。

“如今种田‘大礼包’越来越多,我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种了1000亩早稻,额外拿到六七万元种粮大户奖金。”江西丰城市白土镇种粮大户袁斯华说,丰城安排了3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奖补早稻生产,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种粮大户实行专门奖励。

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已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填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

农业保险也为农民种粮免去后顾之忧。“高安市除了落实每亩保额700元的农业大灾保险之外,还推出每亩保额1200元的水稻收入保险,进一步降低农民种粮风险。”江西高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漆文龙介绍,当地不仅加大了水稻保险支持力度,还推出了90万元补贴机插秧或者机抛秧、160万元补贴稻谷代烘干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新的惠农政策举措还在继续推出。财政部近期表示,我国将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原则上,两种保险的保障水平最高均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

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极大提振了粮农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需进一步提高种粮政策精准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政策引导持续发力,可以缓解种粮成本上涨、价格波动对种粮效益的冲击。

去年以来,各地不断上涨的农资成本抵消了粮农部分利润。江西丰城市泉港镇种粮户鄢龙腾说,当地复合肥从去年每吨1700上涨到今年的2500元,尿素从去年的每吨1800元上涨到今年的3200元,人工工资也水涨船高,平均上涨超30%。

而粮食价格却没有与成本上涨同步。“今年早稻市场价格在每百斤130元左右,但2014年早稻收购价已达每百斤135元。”种粮大户李春华说,近年来,我们是靠水稻单产的提高,对冲了一部分的种植成本上涨。

基层粮农希望加强粮食加工、销售、农机社会化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扶持和补贴力度,通过补贴政策保持长期性和连续性,让粮农吃下“稳心丸”。

注重农业专门人才的培养,可以带动从粮食生产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竞争力提高。

江西鹏辉高科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冲,是“90后”种粮大户。他的公司十分“年轻”,七成以上的管理层是“85后”,三成以上是研究生。年轻、专业化的队伍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然而,他仍面临人才短缺的难题。

“如今最大的瓶颈就在于人才稀缺,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最终都需要合适的人去落实。但招人很难。”他说,今年到周边高校校园招聘,即便开出月薪9000元还包吃包住的条件,响应的人也不多。“年轻人都愿意去大城市发展。招不到人,我们只好身兼数职。”

农机手不好请,是基层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难点。“我的农机队共有31台农机以及22位农机手。我一直想扩大农机队伍规模,但受人力限制没有实现。”江西省高安市“90后”种粮大户丁旦说,现在农机智能化程度较高,农机手也要求是较为年轻的专业人员。愿意开农机的年轻人不多,而且农机手队伍培养周期长、流动性强,这让合作社难觅良才。

农业扶持政策也需持续精准发力。

今年江西的早稻种植中,种粮大户的引领作用显著。据统计,今年江西早稻种植面积中,50亩以上大户认领的早稻种植面积为983.4万亩,占早稻总种植面积的53.7%。

基层干部和种粮大户反映,国家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扶持和补贴力度逐年增加,希望进一步提高助农政策精准度,更好发挥“愿种粮、多种粮”的大户们在对接市场、稳定粮食生产中的作用。

比如一些种粮大户购置更高端、高效的农机积极性高。但农机补贴只针对大类区分,对优质农机和低端农机的补贴力度并没有较大差别。种粮大户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优质农机的补贴力度,鼓励引导新研发的技术设备应用推广。

随着农业产业规模化的发展,农业逐渐成为重资产行业,惠农贷款也要因时而变。江西奉新县种粮大户吴吉亮说,不论是升级购买农机还是搭建育秧棚、停机场等设施基建,动辄都要几十万、上百万元投入。但惠农贷款无法将农机、谷物、车间等资产作为抵押物。部分种粮农户建议,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基础上创新农业贷款模式,贴合粮农实际,助力粮食生产。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四级调研员王晨表示,一些地方粮食生产正从“散户”模式转为“大户”模式,支农惠农政策也要适应这一转变,适配需求精准扶助。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