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几年湖南蔬菜出口呈阶梯式增长,远销29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李丽璇 2021-08-24 09: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我省蔬菜出口呈阶梯式增长,远销29个国家和地区——

湖南蔬菜出口走俏

湖南蔬菜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抢手了。

2017年,湖南蔬菜出口仅8.9万吨,2018年一跃达20.3万吨,2019年突破30万吨,2020年超40万吨。

8月21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今年前7月,湖南27.8万吨(不含食用菌)蔬菜出口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同比增长28%。

除了畅销港澳等地,湖南蔬菜出口还拓展到了东盟、欧盟甚至非洲。

湖南蔬菜直供港澳

8月中旬,在江永县潇浦镇下界头村供港澳蔬菜基地,毛节瓜、茄子等新鲜蔬菜迎来采摘期,上百名工人在基地里忙碌着。

采摘后的蔬菜被运往广发蔬菜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厂,经过清洗、刨皮、切片、精包装,通过质量安全检测和检验检疫检测后,在晚上9时装上运往港澳的专用货车,翌日早晨6时即可抵达香港、澳门市场。

“基地种的都是原生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每天发货30吨左右。”江永广发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武说。

香港是湖南蔬菜主要出口地,1至7月,湖南对香港地区出口蔬菜占蔬菜出口总量的74.2%。

深耕港澳市场,是湖南蔬菜出口稳步增长的一大原因。

据统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湖南目前已经有382家种植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名录,18家加工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工企业名单。

湖南供港的蔬菜,有90%以上来自永州。2019年,永州海关推动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永州成为广东省外唯一陆路蔬菜可直供香港的城市。新鲜采摘的蔬菜从永州装车后,无需在深圳重新装卸,最多可节省8小时运输时间。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8月23日,常德弘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玲正忙着对接船期,顺利的话,8月下旬,她的蔬菜基地将运送28吨新鲜萝卜到阿联酋。

“港澳市场固然重要,但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拓展新市场。”李小玲说,基地的蔬菜从2016年起主销港澳地区,去年起,企业开始陆续开拓泰国、菲律宾、阿联酋等国家的蔬菜市场。

李小玲介绍,下半年,蔬菜将迎来出口旺季。去年基地出口金额约为900万美元,今年有望达到2000多万美元。

记者从长沙海关了解到,今年,湖南蔬菜出口东盟比例达到15.7%,非洲市场也在迅速扩大中。

2020年,湖南蔬菜出口非洲金额仅为45万元,今年前7月已经达到71.4万元。肯尼亚、莫桑比克、刚果(金)等国家,都是今年新拓展的非洲市场。

据常德海关和永州海关介绍,蔬菜出口能显著拉动当地经济,在湖南,每新增500亩蔬菜出口基地,可为当地增加收入10万元。

蔬菜出口海外,利润高、账期短、回款快,企业出口的意愿十分强烈。

蔬菜出口,困难何在

汉寿县是湖南蔬菜第一大县,但其蔬菜出口量却和总量不成正比。

据了解,汉寿县40多万亩蔬菜基地中,仅有1万多亩蔬菜出口基地,汉寿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黄庆表示,并非当地大户不愿意出口,而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代理商。

他告诉记者,汉寿县有出口资质的蔬菜基地不少,蔬菜品质也能达到国际标准,但海外运输成本高、风险大,在没有找到靠谱的蔬菜代理商之前,种植大户们都不愿意贸然出口。

目前,汉寿县政府正在联合当地商务部门,积极帮蔬菜大户联系国际客商,将优质的汉寿蔬菜销往海外。

物流成本也是蔬菜出口的一大阻碍。李小玲说,蔬菜运输到阿联酋等国需要走海运,受疫情影响,物流价格水涨船高。去年,一个蔬菜货柜的物流费用为1.4万元,这个月已经逼近7万元。

“新加坡的客户几乎每天打电话下订单,我都拒绝了,因为物流费用太高。”李小玲说,阿联酋的客户还看中了湖南的菜心和豆苗,但今年以来,原本15天的海运时间延长至22天才能到达阿联酋,不耐储存的蔬菜无法长时间运输。

记者了解到,湖南蔬菜在海外供不应求,大户们要保证四季有菜供应,需要建造蔬菜大棚。减去农业部门的补贴,高标准蔬菜大棚每平方米建造费仍需70多元,这笔支出,进一步缩减了蔬菜出口的利润空间。

面临物流成本高、海运速度慢的问题,永州的蔬菜企业尝试出口加工蔬菜,如冷冻香芋,可将保质期仅为3个多月的香芋,延长至18个月,使蔬菜在“长途跋涉”到达欧盟、非洲等地后,依然能保持完美的品相。

永州海关监管稽核科科长魏优说,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海关为蔬菜出口开通绿色通道,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并配合船期,对新鲜蔬菜实行即报即检,确保蔬菜快速通关。在采摘季节,海关安排专项资金,对蔬菜进行质量安全检测,让湖南蔬菜在国际上打响“安全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