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药检定所:全面推进农药行业发展“六化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一平 编辑:李丽璇 2021-08-28 16: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湖南省农药检定所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调度会。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刘一平 长沙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度谋划农药管理工作,创新推动农药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对守护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稳定发展根基,意义作用重大。

7月,湖南省农药检定所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调度会,省农药检定所围绕“党建工作常态化、审批管理法治化、产业发展集约化、市场监管规范化、安全用药科学化、能力建设专业化”的“六化目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阶段性成效显著。

打牢党建工作“基础桩”

上半年以来,湖南省农药检定所将党建工作常态化。通过“党建+”常态学习、“党建+”文化创建、“党建+”活动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据了解,湖南省农药检定所干部职工创建了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室外、专题学与拓展学的理论+实践的学习模式,打造了“党建+药检”的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了“2021年药企壮苗行动”、“洞庭集结号农药包装废弃物志愿者服务活动”、“半条棉被”发源地现场学习研讨、任弼时纪念馆现场学习研讨、罗荣桓纪念馆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注重学做结合,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捐血、春耕蹲点、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

扎牢规范管理“篱笆墙”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将湖南农药管理称为“湖南模式”,“农药监管体系建设为其构建了四梁八柱,我们的工作主线从此有了支撑点和落脚点”,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吕运涛如是说。

上半年以来,湖南省农药检定所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的规定,严格农药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加强证后监管,对全省14个市州的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种植大户开展了农药监管交叉检查,重点查处了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及经营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5月中旬,“农药安全监管示范县建设项目培训会”在衡南县召开,通过例行监测、执法送检、重点监测、企业抽检等四种形式开展了农药抽查,“收到500批次样品,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农药检定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同时,农药检定所还拟定了“湖南农药监管数据分中心”的方案。

抓牢绿色农药安全线

上半年,在14个市州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74.4吨,其中交环保公司无害化处理31.1吨。6月份,“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培训会议”在常德召开。上半年,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了2次蔬菜、2次水果和1次茶叶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完成农残检测样品3360批次,有3322批次样品合格,合格率为98.9%。

除此之外,省农药检定所建立了湖南省风险监测制度和风险报告制度,在14个市州开展了农药风险监测工作。开展了特色小宗作物用药调研,邀请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领导专家在长沙召开了“湖南省特色小宗作物联合试验用药集中评审会”,对湖南小宗作物用药登记试验进行评审和指导。

6月中旬,全省农药行业第三期“农药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暨消防演练培训”在益阳市开展,自2016年以来,全省农药行业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一平

编辑:李丽璇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8/27/10089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