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惠农助民的湖南“供销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王婷婷 2021-09-06 16: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供销1.png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所属单位——湖南潇湘茶业有限公司被评为2020湖南茶叶“精准扶贫十佳企业”。

供销2.png

疫情期间,资阳供销合作社组织防疫蔬菜配送。

供销3.png

灰山港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农资配送中心员工正搬运肥料,准备送往当地一家农资经销网点。

时刻新闻记者 邵佳丽 长沙报道

供销合作社,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代人的回忆。粮、油、盐、糖果、日杂……供销合作社琳琅满目的商品,曾为老百姓解决了生产生活必需品买卖难题。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成为摆在湖南供销人面前的必答题。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用自己的方式解码为农服务、振兴乡村的特色路径,用实事实干诉说着奋斗新征程的约定。

党建+村建+社建,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

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村级供销合作社是最佳着力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社不断深化改革,地方基层供销合作社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联农带农、助农兴农等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

作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基层的发展也关乎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兴衰。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综合改革,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的基层发展之路。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一方面,按照合作制要求广泛吸纳农民加入村级供销合作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平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强化村级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

“党旗红”引领“乡村兴”。通过“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推动建立了8000余个村级供销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主任,引领村干部和能人党员入社,带动“兴村富民”。

在湘潭,763个村都设立村级供销合作社,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主任,村集体普遍入股,享受年终分红;在安乡县,18个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合与农户签订16800亩“订单水稻”,带动农民增收;通过省供销合作总社近三年的驻村帮扶,在绥宁县小乡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建+村建+社建”道路“落地生根”,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党史学习教育也“开花结果”。

五级贯通+社企合作,长效机制保供稳价

春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关,春耕工作做好了,一年才有好收成。今年3月,湖南供销合作社开展“春耕备耕忙,供销万人行”行动,打响了一场春耕备耕农资服务主动仗。

湖南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供销体系作用,省社牵头制定方案,各级社成立工作专班,并在全省系统建立农资供应联络机制、春耕备耕期间值班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以及时掌握春耕农资工作进展,监测农资市场需求和价格走势,为春耕农资供应保障工作保驾护航。

农资供应足,春耕才不慌。湖南供销合作社遴选88家重点农资企业进行农资预约、调配,指导企业通过提前储备、联采直购、拓宽进货渠道、优化仓储运输环节等措施降低农资成本。

同时,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坚持“三证”不全不购进、渠道不正不购进、质量低下不购进,确保农资供应价格稳定、质量可靠。

14个市州社还通过开展春耕服务专题活动、农资专项检查、举办惠农公益培训、宣传春耕服务典型等活动,引导农民正确选肥、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

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上半年化肥供应总量达130余万吨。在国内化肥供应紧张、价格一路上涨形势中,稳定的化肥供应牢牢稳住了湖南粮食大省的位置,也为全省农民的春耕秋收工作送去了“定心丸”。

7月期间,湘潭市供销合作总社社直企业湘潭市惠农农资有限公司组织收购夏粮1000多吨。

克服疫情、洪涝、干旱、病虫害等影响,常德石门县今年夏粮早稻亩产386 公斤,比去年增产32.8公斤;夏粮再生稻头季亩产629.5公斤,比去年增产 30.5公斤。

助力夏粮增收,祁阳市通过50台无人植保机代防作业,为300多名农户解决病虫害防治问题,水稻防治面积达25万亩……

今年上半年,湖南夏粮总产达43.1万吨。随着夏粮迎来丰收,湖南供销合作社也正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相关工作,为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进行部署。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干农民群众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湖南供销合作社擎画出美好的合作农耕图景。

创新内容+提质扩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正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融合发展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聚焦发展谋服务。逐步探索开展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充分发挥“合作”优势,做好产销对接服务。围绕农民生产生活所需,在产品服务供应商与农户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让农户享受价格优惠、维权保障及优质便捷服务。

心系民生办实事。有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保姆式、定制式、线上线下一体等服务模式,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集中育秧、农技培训等服务,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

分类施策助振兴。全省“1+5+N”冷链系统建设规划向前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正在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持续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湖南供销合作社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带农惠农成效不断凸显。

组织275家供应商、14568件商品入驻“832平台”,销售额达2.18亿元,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1316.4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719.8万亩次……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农业社会化服务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供销合作社以“办实事”,擦亮了“红背篓”“金扁担”党建品牌。

从民生出发,在农村落脚,作答为农服务考卷,湖南“供销合作+”的“解码”节奏有迹可循——

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5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