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全域美丽乡村“一市十县百镇”示范创建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唐攀 编辑:贾迪 2021-10-23 16:4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23094238.jpg

湖南省全域美丽乡村“一市十县百镇”示范创建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唐攀)为持续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市十县百镇”全域美丽村示范创建工作部署,确保2021-2020年示范创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近日,为期9天的全省全域美丽乡村“一市十县百镇”示范创建培训班在长沙举行,并赴益阳、常德两地开展现场教学。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梁先明主持开班仪式。相关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市县委农办、市县农业农村局以及乡镇的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刘益平强调,在示范创建的工作方式方法上,各地要坚持有序推进,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做起;要坚持系统治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办点示范,通过建立领导办点、部门帮村、干部驻村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要赓续“脱贫攻坚精神、红旗渠精神、小岗精神、北大荒精神和三牛精神”,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圆满完成示范创建任务的同时,为全省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样榜,助力全省乡村振兴。

本次培训分2期进行,注重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乡韵乡愁保留、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内容,坚持集中授课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在看中学、学中思,力争达到有所思、有所感、有所获的培训效果。

在益阳考察学习期间,参训学员先后到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奎星村、新松树桥村、高新区谢林港镇北峰垸村和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实地参观了华以农业植物工厂、数控中心等功能区块,详细了解赫山区现代化智慧农业的运行模式;现场观摩了奎星家庭农场三产融合与全域旅游的经验做法;听取了国联小龙虾种繁基地负责人从种苗、饲料、养殖、加工、食品研发到销售渠道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的介绍;参观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经验模式。同时围绕互联网+智慧农业、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产融合、乡风文明以及泉交河镇“一点(菱角岔村中心点)一线(新河沿线)一片(乡村振兴示范片)”的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等开展座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边学边思,就美丽乡村建设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在常德考察学习期间,参训学员实地考察汉寿蔬菜产业园通过蔬菜产业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经验;现场参观柳叶湖美丽乡村示范片白鹤镇郑家河村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邵家冲幸福屋场建设和郑太有机农场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在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学员们座谈交流如何通过村企联合,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考察亿泽农业科技公司通过资源设备互助、水稻种植抱团模式,带动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在鼎城区草坪镇,学员们前往枫林口村、三角堆村,实地考察村庄清洁、生活污水生物净化、移风易俗情况,与镇村领导座谈交流“党建引领、镇村主导、群众主体、乡贤赞助、协会管理”的“草坪模式”。在桃源县陬市镇小马山村,学员们实地考察村容村貌提升、道路硬化和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考察期间还组织参训学员在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丁玲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在交流总结会上,与会人员对11个现场教学点的建设情况和经验做法纷纷点赞。他们表示,现场教学点的经验都非常典型,可复制推广。

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受邀参加培训活动,湖南美丽乡村网摄制组受邀全程跟踪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唐攀

编辑:贾迪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1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