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橙果飘香 石门脐橙园里乐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牟宇飞 郭刚 编辑:于佳丽 2021-11-30 11: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126105215.png

微信图片_20211130092622.png

微信图片_20211130092618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11130092628.png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词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何实现?让我们一起探寻农业小产业大经济的“致富之路”。

眼下正是脐橙成熟的季节,走进石门县新关镇五桂桥村,橙黄金灿,水碧山野,花木繁盛。山坡地头漫山遍野的脐橙树结满了果实沉甸甸压弯了枝头,这个时候石门县各地脐橙陆续成熟上市,村民们又将迎来新一年的丰收。

常德市石门县山区独特的土壤气候环境中,山多林密,环境清幽,水、土、大气鲜有污染,光照条件好,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质果品生产先天的资源优势,特别适宜橙子的生长,不仅果大皮薄,而且柑汁清甜。

在石门县新关镇五桂桥村,77岁的胡明安驾驶着小汽车在自家橙园里巡视,又大又红的橙子压弯了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老人请来的十几位橙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筐筐新鲜的橙子色泽鲜亮,果实饱满,让人垂涎欲滴。来自江西南昌的收购商说:“石门橘橙果品好、风味浓,深受消费者欢迎,他已经是第八年来石门收购了,这次在胡明安老人家收购的橙子大概有三万四千斤。”

1984年,胡明安挖荒山种植柑橘初尝甜头,90年代末,胡明安了解到脐橙的价钱更好,于是改种脐橙。他承包了一片曾经被火烧毁的山林种植脐橙。石门县新关镇五桂桥村村民胡明安说:“开山面积有100多亩,脐橙毛收入有七八十万,产量大概有三四十万斤,”成为全村的致富模范。在胡明安的带动下,如今五桂桥村有近3000亩的橘橙种植面积,每年能收获1800万斤的果实,今年鲜果的收购价能达到1.4-2元/斤,老百姓的橘橙都卖出了好价钱。石门县的橘橙种植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更是促进了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近年来,石门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推进脐橙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10.2万亩,今年预计产量达9.24万吨,产值约3.33亿元。(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易姣妃 牟宇飞 郭刚)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牟宇飞 郭刚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3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