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作物营养勿乱补 精准补充促生长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4: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营养元素是作物所必需的,缺少了任何一种,作物将不能正常生长。

微量元素肥料的施肥量过大不仅不会增产反而会引起作物中毒。在正常施肥情况下,大量元素肥料的施肥量为每亩10-50公斤,而微量元素肥料每亩只需施肥0.1-2公斤即可满足作物的需要。

如何科学施肥,促使作物健康生长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各类元素的不同作用吧!

几种中、微量元素作物缺乏症状

缺镁:叶片变黄,有时杂色(和缺氮的区别),叶脉仍绿,而叶脉间变黄,有时呈紫色,出现坏死斑点。

缺铁:脉间失绿,呈清晰的网纹状,严重时整个叶片(尤其幼叶)呈淡黄色,甚至发白。

缺硼:首先表现在顶端,如顶端出现停止生长现象。幼叶畸形、皱缩。叶脉间不规则退绿。油菜的“花而不实”,棉花的“蕾而不花”,萝卜的心腐病等皆属于缺硼的原因。

缺锌:叶小簇生,叶面两侧出现斑点,植株矮小,节间缩短,生育期推迟。如果树的小叶病,玉米的花白苗等。

缺铜:新生叶失绿,叶尖发白卷曲呈纸捻状,叶片出现坏死斑点,进而枯萎死亡。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