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巧用施肥方法论 助作物高效增产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4: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合理施肥应按照植物营养特性,结合土壤、气候、栽培技术等因素,选用合适的肥料和使用方法,形成最佳施肥技术。施肥要遵循科学施肥的基本原理,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科学施肥的基本原理吧!

1、养分补偿学说

养分补偿学说是施肥的基本原理之一,该学说认为:人类在土壤上种植作物,并把产物拿走,作物从土壤中吸收矿质元素,就必然会使地力逐渐下降,从而土壤中所含养分将会越来越少,如果不把作物带走的营养元素归还给土壤,土壤最终会由于土壤肥力衰减,而成为不毛之地。因此,要恢复和保持地力,就必须将从土壤中带走的营养物质还给土壤,必须处理好用地与养地的矛盾。

2、同等重要律

大量元素和中微元素,对农作物来说都是同等重要的,缺一不可,缺少了其中任何一种营养元素,作物就会出现缺素症状,而不能正常生长发育、结实,甚至会死亡,导致减产或绝收。

3、不可代替律

作物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都有其一定的功能,相互之间不能互相代替。如缺少钾,不能用磷代替,缺磷不能用氮代替,也不能用和它们化学性质十分相似的元素代替。缺少什么元素,就必须施用含有该元素的肥料。

4、最小养分律

要使作物能够正常生长发育,获得高产,就必须满足它们所需要的一切元素的种类和数量及其比例,若其中有一个达不到需要的数量,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产量就受这一最小元素所制约,最小的那种养分就是养分限制因子,无视这种养分的短缺,即使其他养分非常充足,也难以提高作物产量,这就是最小养分律。

最小养分不是指土壤中绝对含量最少的养分,而是根据作物的需要而论,是指土壤中有效养分相对含量最少的那种养分。

5、报酬递减律

在生产条件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随着施肥量的增加,作物产量也随之增加,但增产率为递减趋势。由于投入与产出不是总呈直线相关,我们可以通过田间肥效试验,根据农作物对肥料的效应曲线,来确定作物的最佳经济施肥量。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