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施有机肥料绝对安全,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4: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论是有机肥料还是化肥,都含有一定数量的氮磷钾养分,只是化肥养分浓度一般高于有机肥。

化肥与有机肥料相比是绝对安全的,氮肥是空气中的氮、氢和碳元素组成,磷肥只有部分的进口磷肥中重金属镉超标,钾肥中更没有有害元素,其它化肥产品无害化指标均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而有机肥,特别是现代化养殖场畜禽粪便生产,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料,由于混配饲料中的添加剂,使其中或多或少含有一些重金属、激素和抗生素,如果这种有机肥料不加处理或处理不当而施于农田,则对作物造成的污染,比施用化肥造成污染的机会要大得多,并不是施用越多越好。当然,氮磷化肥施用不当,也会引起水体和大气的污染,如湖泊的富营养化,以及温室气体氧化亚氮的排放,对臭氧层的破坏和全球气候变暖等。

对此需要通过优化施肥技术、协调高产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来加以解决。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