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施化肥必然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吗?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4: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施用化肥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近年来,伴随着化肥用量的迅速增加,局部地区和某些作物上出现了过量不平衡施用化肥现象,尤其是过量施用化学氮肥,对农产品品质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如瓜不甜、果不香、菜无味等。对此,人们就片面的认为施用化肥必然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

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合理施肥,特别是养分的均衡供应,可以明显地提高农产品品质。如在一定范围内合理增施氮肥可以提高籽粒作物的蛋白质含量,可以改善小麦的加工品质;氮、磷、钾肥的均衡供应,可以显著提高水果的外观品质、风味和营养品质。可见,合理施用化肥并不会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不平衡施肥和施肥不当,才是造成这一问题的症结所在。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