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施肥科普|微生物肥料能取代化肥吗?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2022-01-10 15: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肥料是用以调节植物与土壤间养分供需矛盾,为植物生长提供良好关系的物料。

肥料一般分为直接肥料和间接肥料。直接肥料是含有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对植物具有直接营养作用的一类肥料。直接肥料又可分为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两大类。间接肥料系用以调节土壤酸碱度,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生物化学性质或调节植物生长发育为主要功效的肥料,如微生物肥料、石灰等。

微生物肥料是指由一种或数种有益微生物、培养基质和添加物(载体)培制而成的生物性肥料,称菌肥或菌剂,是一种间接性肥料。有一些人将微生物肥料的作用无限夸大,甚至宣传施用某种“微生物肥料”一次,就可不再使用化肥或其它肥料,这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纯属一种误导。一方面至今还没有从植物营养学的角度,去证明微生物肥料施一次即可不再施化肥的证据;另一方面也没有用规范的田间试验报告,来证明其取代化肥的结果。微生物肥料氮磷钾养分含量很低,将其施入土壤中后,微生物会将土壤中原来不能被作物直接吸收利用的部分无效态养分,活化成作物根系可以直接吸收的有效态养分,但是这些微生物的活动时间和能力是有限,作物吸收的大部分养分,还得靠化肥补充,微生物肥料完全取代化肥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来源: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